close
10大教育新聞》全教會痛批 教局帶頭亂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會昨天公布票選年度10大教育新聞,「違法亂紀的教育亂象」排首位,且不少縣市教育局都帶頭在「亂」,如國小違法加課等;全教會期許,新的一年能變「亂」為「治」。

全教會從2008年的教育新聞中選出最重要的10則,公開在網站上,供網友票選出名次,瀏覽網站及投票者以教育人員居多;共計1996人投票,「違法亂紀的教育亂象」以407票居冠,占總票數的2成,「北北基聯測一綱一本」居次,也拿下超過3百票。

全教會理事長吳忠泰指出,「違法亂紀的教育亂象」並非單一事件,包括台南縣教師考績輪流拿乙等、取消國小低年級考試、台北縣擅自增加3小時語文課、高縣文山國小違反常態編班等。

吳忠泰分析,這些教育亂象幾乎都由縣市首長發動,如總爺國小裁併案、北北基共辦基測與一綱一本等,都是縣市首長為積累個人政治資本,不惜犧牲甚至踐踏教育專業,儼然成為割地為王的教育軍閥,破壞了教育體制。

吳忠泰說,針對縣市發動的教育亂象,教育部雖試圖拿出「工具」處理,但成效不彰;他期許立法院在新的一年,能重建教育秩序、強化政策監督。

面對來自教育團體的期許,立委洪秀柱無奈地表示,因國會減半造成很多委員無法放眼全國,不是為了選區著想就是陷入藍綠惡鬥;如陸生來台到底是對台灣有利還是有害?根本已不存理性探討的空間。

排名第3到10的教育新聞,則是「國中降低班級人數」、「野草莓學運」、「常春藤繁星弊案」、「大學學雜費調漲」、「陸生登台」、「公私營學校教師待遇齊步」、「98課綱爭議」及「教官退出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