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自辦學測 教育部質疑開教育倒車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10/13 13:49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十三日電)對台北市教育局明確指出將選出台北市、台北縣和基隆市國中學生單一版本教科書,同時做為北北基共辦基測命題教科用書,教育部今天表示,這樣的做法已剝奪學校選書權,也否定學校教師專業自主權,違反國民教育法規定,等於是大開教育倒車。教育部呼籲各級政府依法行政。

教育部指出,如果各級政府繼續違法的作為,教育部將依地方制度法第七十五條報請行政院撤銷、停止地方政府的違法行為。

台北市教育局十二日在建成國中辦理「北北基國中教科書評選作業─教科書出版商說明會」,做出前述決定。教育部繼昨晚主秘莊國榮表示北北基自辦基測違法後,今天再以新聞稿進一步批評。

教育部表示,台北市號稱一綱一本能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是誤導視聽的說法,因為經濟負擔主要在補習、購買參考書及測驗卷,這種風氣不改,一綱一本也是一樣,以前統編本時代的經驗就可證明。

對於台北市表示一綱一本能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教育部說這也是一種假象,因為如果考綱不考本,和一綱多本的考試壓力是一樣的;但若考「本」,學生學習就會成為「背多分」的狀況,迫使讀書變成死背,背熟不夠,還要背的滾瓜爛熟,這會造成學生缺乏創造力及思考能力。

教育部進一步表示,「一綱多本」的壓力或許在於學生要花心思去統整、融會貫通教科書的知識,甚至還要多加思考;而「一綱一本」的壓力則是要死背,反覆訓練以求得高分,學生的思考與學習因此變得僵化、機械化,讀書可能帶來的樂趣全被排除了。

所以,教育部認為,考「本」完全無助於培養未來社會真正需要的人才,還會使國中教育大開倒車。

教育部指出,只要升學競爭還在,對於明星學校的迷思還沒有破除,仍然會有很多家長不斷的要孩子去補習、讀很多參考書,做很多測驗卷,大環境不改、家長觀念不改,想用一綱一本來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根本就是緣木求魚。

北北基三縣市宣告,將於明年五月進行國中五科教科書評選、九十七學年開始實施五科教科書單一版本,並且民國一百年自辦北北基國中基測。教育部說,北北基自辦基測未經長期研發,也沒有試測,枉顧學生權益;而想以單一版本教科書和自辦基測互相綁住,不僅違法,更與多元價值的潮流背道而馳,是開教育的倒車。

教育部再次呼籲,期盼直轄市、縣(市)政府尊重法令及教育專業,共同維護多元化價值觀,確保學生多元學習,並維護教師專業自主權。961013


北北基國中教科書評選 廠商憂心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7/10/13 04:09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攸關北市縣及基隆七至九年級近卅萬學子受教權益的「北北基國民中學教科書評選作業出版商說明會」,昨公佈評選計畫、規準表等,遭廠商們批評投票方式繁複多此一舉,且擔憂政策可能因選舉變卦,對可能發生的弊端及問題感到憂慮,在場官員則無法對廠商的質疑解套及承諾。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昨主持說明會,現場有康軒、南一、翰林、牛頓、佳音、仁林、階梯、光復、何嘉仁、國立教育研究院的代表與會。

廠商批評,北北基捨各校校務會議決議版本直接加總計票的方式,另要各校派各科代表集結投票,再將各票匭分送主政縣市開票,「根本多此一舉」,建議簡化及善用資訊網路,降低風險兼顧提高效率與透明度,可惜未獲善意回應。

廠商質疑,各校各科代表若未遵守原校校務會議決議,以自己的意見投票,這樣算數嗎?林騰蛟表示「照算,不會翻盤」,但事後會請各校對其代表作適當處置。

另有廠商要求三縣市承諾,教科書評選出爐後,「不因各項選舉或重大事件司法判決而變卦」,但林騰蛟「不敢也無權作承諾」。

林騰蛟說,有意爭取教科書供應機會的廠商,須在明年四、五月間,依規定完成報名、參與學校說明會、配合各科目教科書、習作與教師手冊陳列展覽,各出版品須經國立編譯館審定通過,並適用九十七學年度入學的七年級新生三年段使用。

明年五月廿六日上午辦理教科書評選投票,三縣市一百八十五校的各科目代表各一人,應按原校校務會議決議投票;因北市負責國文、社會兩科目,北縣為數學與自然、基隆市為英文,投票完畢,各票匭分送主政縣市於下午開(計)票,傍晚四時卅分公布最終結果。

票選「推薦」各校採用的版本,也是民國一百年北北基共辦基測的命題用書,各校須依國民教育法規定,經校務會議決議採用與否,若因學校經營、學生差異性等考量,亦可另覓其他版本;評選作業「一役定江山、年年辦、好幾年才重辦」都不妥,因此北北基評選委員會研議二至三年就重新評選一次。



北市鬥法 罔顧學子權益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7/10/14 04:09

記者李文儀特稿

北北基三縣市將採行一綱一本與自辦基測的爭議已久,中央與地方多次各自放話爭辯,苦的卻是廣大的學生及家長。大多數學生念國中、考基測、升高中,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經歷、無法重來,升學考試的些微改變都對他們影響重大,結果中央與地方只顧鬥法,學生及家長看得霧煞煞,不知道這種擔憂與不安何時才能塵埃落定。

最多得考三次基測

由於新任市長郝龍斌在競選時提出的政見,台北市在去年決定一綱一本及自辦基測的政策,同屬北北基考區的台北縣、基隆也加入,北北基並宣告九十七學年開始實施國中五科(領域)教科書單一版本,一百年起自辦基測。

北北基此政策一出後,中央與地方展開爭辯戰,甚至走上釋憲一途,而在釋憲結果尚未出來前,北市多次批評中央集權,教育部不該阻擋北北基自辦基測及一綱一本的政策。教育部則認為地方不宜自辦基測,中央絕無打壓地方之意,最後演變成,如果北北基自辦基測,學生最多得考三次基測。

對於辛苦讀書準備考試的廣大學生來說,法令怎麼規定、誰對誰錯,一點也不重要,問題在於如果北北基學生想念建中等市立高中或師大附中等國立高中,不但得參加北北基的一次基測,還得再考兩次全國性基測,三次基測的背後,到底有多少書要念?

教育部和北市昨天互指對方違法、侵權,依照北北基的規劃,單一版本教科書明年馬上就要實施,如果最後釋憲結果卻是違法,誰來為廣大學子的權益設想?


北北基評選教科書 違法恐被撤銷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7/10/14 04:09

〔記者謝文華、李文儀、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十二日辦理「北北基國中教科書評選作業—教科書出版商說明會」,公布「國中單一版本評選作業計畫」,明確指出將「選出台北市、台北縣及基隆市國中學生單一版本教科書,做為北北基共辦基測命題教科用書」。教育部痛批此舉違法,擬報行政院撤銷、停止地方政府的違法行為。

北市指侵犯自治權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昨日則回應指出,教育部的解釋令侵犯地方自治權限,北北基等十縣市已聲請大法官釋憲當中,解釋文尚未出爐前,北北基仍將照原計畫推動。

「饒了孩子吧!」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昨天表示,國民教育法第八條之二第二項確實明文規定各校有選書之權,北市應依法行政,有意見的話應循修法途徑,而不要在法令文字上爭議。

吳忠泰說,北市若以單一版本教科書自辦基測,根本就是整學生及家長,忽略了辦理測驗應有的責任。

教育部強調,台北市作法已剝奪學校選書權,也公然否定學校教師專業自主權,明顯違反國民教育法第八條之二第二項,及九十六年四月十一日教育部發布該條法律的解釋令,以及行政程序法第一六一條規定。

教育部呼籲直轄市、縣(市)政府尊重法治、依法行政、保障學生多元學習及維護教師專業自主權,若北市仍堅持繼續違法的作為,教育部將依地方制度法第七十五條報請行政院撤銷、停止地方政府的違法行為。

教育部指出,北市號稱「一綱一本」能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根本就是誤導視聽,因經濟負擔主要來自補習、購買參考書及測驗卷,,以前「統編本」時代的經驗就可證明。

教部重申一本無益

教育部重申,只要升學競爭還在、各界對明星學校的迷思還沒破除,仍會有很多家長不斷要孩子去補習、讀很多參考書、作很多測驗卷,大環境不改、家長觀念不改,想用「一綱一本」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無疑緣木求魚。

林騰蛟坦言,只要考試制度存在,學生壓力不會消失,但一綱一本比一綱多本的命題,所帶給學生的壓力來得低,一綱一本也符合教育部說過,「只要熟讀一本,就能從容應試」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