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拚命招生 教部管不住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7/10/17 04:09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大學錄取率遽增、低分也可進大學引發爭議,教育部核定大學招生名額卻不減反增;事實上,目前還有四所大學、五所宗教研修學院仍在申設中。有大學批評,高中生升大學比率逼近百分之一百,部分私校面臨關門危機,教育部還讓大學新設,卻又要將大學分五類來凍結碩博士名額,「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管一堆」。

插手研究所招生 校方不滿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指出,目前還有四所大學向教育部申設中,包括雲林「福智人文社會學院」、北縣三芝「馬偕醫學院」、北縣關渡「基督人文管理學院」及北縣金山「法鼓大學」。馬偕和基督學院若獲准通過,最多第一年核定五系兩百五十個名額,宗教研修學院最多核定兩百個名額。

何卓飛無奈地說:「我們也一直勸不要設,但學校反駁『有財力、有能力優質辦學,為何不讓我們設?』只要符合私校法的規定,人民有興學的自由。」但何卓飛強調,各校未來必須自負招生問題。

此外,針對教育部擬將大學分五類,東吳校長劉兆玄說,教育部不是說要「鬆綁」,怎麼愈管愈多?他說,研究型與教學型就已經很難分了,教育部官員們分得清楚嗎?最多分成研究型、教學型、社區型就夠了,分太細沒有意義。「若要管控碩、博士班,透過新設審查及後續評鑑把關就行了!」

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也說,大學分類是多此一舉,一所大學內存在研究型、實用型科系,怎能僵化歸類它屬於哪一類?「讓大學自我定位吧!」

另有私校指出,論研究資源、師資等標準,該凍結碩博士名額的應是技職體系學校,而非一般的大學,因為技職生靠著一張執照就能獲得社會敬重,不一定非要拚個博士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