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部題庫太政治 國中老師難教

中時 更新日期:2007/10/15 04:39 記者: 韓國棟/台北報導

「台灣積極投入國際事務,爭取友邦的支持,並爭取重返聯合國。這種做法有助於達成國家何項任務?(A)提升國家地位(B)維持社會秩序(C)推動福利措施(D)提升文化素養。」標準答案是A,可以「提升國家地位」。

這是教育部國中學習資源網」中的社會科評量試題,一名國中公民老師向本報投訴,國中學習資源網的測驗題,不僅可作為隨堂測驗、學校段考的試題,甚至攸關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都可能出現類似考題。但其中出現關係明年總統大選的藍綠鬥爭考題,造成教學困擾。

入聯返聯、國務費等都入題

教育部常務次長吳財順回應,評量試題都是縣市各科輔導團老師分工完成,絕不是隨便拼湊,沒有任何政治意圖。

該網站中和入聯相關的測驗題還有:台獨一直是我國政治上討論的重要議題之一,請問:關於一個獨立國家的敘述,下列何者『有誤』?(A)國家應該具備人民、領土、主權、政府四項重要要素(B)國家是人類群居的型態,由部落、部落聯盟發展而成(C)每一個國家不論面積大小,在國際上享有相同的權利(D)一個國家是否獨立,以能否加入聯合國為最重要指標。答案是D。

國務機要費也在其中;關於台灣社會所呈現的下列現象,何者最需要以「尊重不同文化」的世界公民素養去看待(A)外籍新娘眾多(B)國務機要費弊案(C)八百億軍購案(D)政黨輪替。答案是A。

帶國旗挺建仔 表現本土情懷

讓老師困擾的還有族群對立的考題:台灣每逢選舉活動進行期間,外省與本省族群省籍對立的議題,總被挑起成為候選人間相互攻訐的議題,這顯示我們社會仍然欠缺何種國際公民應有的素養?(A)關心國際事務(B)注重環保生態(C)重視人權議題(D)培養本土情懷。答案是D。

還有一題:「台灣之光」王建民以「滾地球大師」技驚大聯盟,他出賽時台灣留學生在網路上號召同好攜國旗和標語,前往球場為建仔加油。請問:這個攜帶國旗和標語為王建民加油的行為,是表現公民的何項素養?(A)重視基本人權(B)培養本土情懷(C)注重環境保育(D)尊重不同文化。答案是B。

教育部國教司官員說明,教科書一綱多本以後,國中基測強調「考綱不考本」,命題靈活多元,因此教育部邀集了十三個縣市的國教輔導團合作,由教學經驗豐富的國中老師研發國文、數學、自然、英語、社會等五科題庫,供教師改進評量命題參考,並提供學生課餘閱讀、複習、練習使用。希望藉由學習資源網,落實教學正常化,避免學生過度過量學習。


測驗國家構成要素 何必扯台獨

中時 更新日期:2007/10/15 04:39 記者: 韓國棟/台北報導

國中學習資源網的部分試題,似乎具有特殊政治意涵,我不會建議學生去做這些評量題目。」多位國中社會科老師表示,利用「標準化」測驗題要求學生,判斷可能扯上藍綠惡鬥或統獨意識型態之爭的「標準答案」,不但難以測出學生的基本能力,甚至可能誤導。

老師們進一步指出,國中學習資源網標榜「弭平弱勢學生學習落差」,但有些試題本身就是城鄉或南北落差的考題。例如:「秋末冬初的季節裡,深山遍野的菅芒花,或白或紅隨風搖曳,美不勝收,分布在充滿硫氣味的噴氣孔或錐狀火山的四周。」上文是描述台灣哪一座國家公園的景觀?答案是陽明山國家公園。這個考題顯然對台北都會區考生有利。

在國中教社會科的全國教師會教學研究部主任詹政道持不同看法。他說,國中學習資源網主要是讓學生多練習一些試題,且台灣各地的地理景觀和文化現象,學生都應該瞭解,這些試題沒有城鄉或南北落差現象。「入聯或返聯的試題為什麼不能考?」詹政道說,只要題目出得好,不但不會陷入意識型態之爭,反而能夠澄清學生的價值觀念。

但詹政道承認,確實有些題目的題幹出得不好。例如,「台獨一直是我國政治上討論的重要議題之一,請問:關於一個獨立國家的敘述,下列何者有誤……」這一題的測驗重點是國家構成要素,何必扯出「台獨一直是我國政治上討論的重要議題之一」這句話?

北市私立延平國中一位女生說,這種題目「有問題吧」。家人根本很討厭談到入聯,統獨這種政治爭議的話題,不是意見還不一致嗎?為何會成為考題?若基測也考這種題目就太不應該。北市金華國中一位男生說:「這有問題嗎?」扯那些做什麼?但另有國中生說,題目在網路嗎?他沒看過,「大概也沒時間去看吧」。



濱崎步、全球化… 社會科包山包海

中時 更新日期:2007/10/15 04:39 記者: 韓國棟/台北報導

「藝人林志玲應邀前往史瓦濟蘭探訪愛滋遺孤,希望能對愛滋病防治、愛滋遺孤貢獻更多的心力。請問:此項活動是由下面哪一個國際組織舉辦?(A)國際紅十字會(B)世界衛生組織(C)國際世界展望會(D)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答案是C。

實施一綱多本後,國中生見聞「必須」很廣,除了教科書,也要多關注新聞時事,甚至影藝人員的動向也不能忽略。下述試題即是一個明顯的實例:「日本藝人濱崎步日前來台,在桃園巨蛋開演唱會,吸引許多歌迷連夜排隊,許多藝人也前往觀摩學習,這是屬於下列哪一種國際互動模式?(A)經貿交流(B)文化藝術交流(C)國際合作(D)國際援助。答案是B。

國中學習資源網的社會科評量試題中,許多題目的題幹敘述或選項都離不開國人耳熟能詳的新聞時事。例如,全球化議題包括南亞海嘯、世界環境日、京都議定書等;此外,台北縣政府興建新莊捷運,部分民眾認為不應拆除沿線的樂生安養院而集結遊行抗議,新莊民眾也發動居民表達支持捷運續建,也成為評量題材。連電影《劍魚》的情節也入題,試題指出,這部電影是描述一樁高科技網路搶案,劇中主角是名頂尖的電腦駭客,他成功入侵聯邦政府嚴密保護下的虛擬世界「劍魚」,進而掠奪大筆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