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姑娘題意不清 公民第7題送分

2011/07/05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薛荷玉、陳幸萱/台北報導】


指考公民與社會科第7題,以童話故事灰姑娘為題幹,問飽受欺凌的灰姑娘和繼母之間的民法繼承權問題。許多高中及補教老師都認為沒正確答案。昨天大考中心開會後表示,此題題幹不清,確定送分。


牟宗燦表示,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老師和試考生,都沒有發現題目有問題,對於題目資訊不清表示遺憾。補教老師柯博文表示,公民第14題和第47題幹題意不清,應該送分。47題選項中提到,失業率大幅提高,凸顯社會弱勢族群須要受到保護,所以C選項「社會福利與保險有必要性」也是正確描述。


至於歷史科答案,台北市補教協會老師鄒臥龍表示,兩題較有爭議,將提出疑義題申請。第25題問儒家思想如何深入中國社會基層,若以學生從課本學到的知識,容易選出大考中心的答案A:以儒家經典做為歷代選任人才和教育的依據。但答案D敘述「通俗戲劇小說,將儒家忠孝節義觀念普及於庶民」也沒錯,建議答案改為A或D皆可。


另外多選第34題,問到戰後「風雨25年」中日本經濟的機遇為何;補教界老師認為,B選項「在中韓相繼赤化下,反共陣營的日本倖免戰後的賠償責任」也可以選,但大考中心公布答案沒有B。

 



大學指考 公民與社會 第7題送兩分
2011-07-05 中國時報 林志成/台北報導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昨天表示,今年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科第七題沒有答案,決定送分。台中一中出現一間試場全班廿八名考生統統缺考,雖很奇怪,但沒有任何違規情事,不影響考試公平性。


     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說,公民與社會第七題的題幹與答案選項資訊不清楚,所以沒有任何正確答案,決定送分兩分。對於指考出現這種瑕疵題,他覺得「很遺憾」,以後會改進。


     公民與社會第七題以童話故事「灰姑娘」為例,繼母常虐待灰姑娘,使她無法獲得溫飽。要考生判斷,依我國民法關於父母子女及繼承等規定,何種敘述正確?四個答案選項是:(A)繼母不是生母,並無親權,繼母對灰姑娘的行為不適用家庭暴力防治法。(B)繼母如合法收養灰姑娘,繼母與灰姑娘間的親屬關係為直系姻親一親等。(C)父親疼愛新婚妻子,在遺囑中把所有的財產留給妻子,未違反民法規定。(D)繼母的二個女兒因母親和灰姑娘父親結婚,對父親的財產有繼承權。


     台北市復興高中公民與社會老師謝麗玲說,依我國法令,繼母對灰姑娘的行為適用家庭暴力防治法;繼母與灰姑娘間是直系血親(法律稱「擬制血親」);父親在遺囑中不能將所有遺產都給新婚妻子,灰姑娘在法律上也應分到遺產;父親要再收養新婚妻子的兩個女兒,那兩個女兒才擁有父親的遺產繼承權。試題四個答案選項都不正確。


     此外,比對大考中心公布的正確答案,台北市補教協會提供給媒體的答案中,歷史錯四題、地理錯五題、公民與社會錯五題。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說,明年會更努力解題。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