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憲法法庭 網路同步直播
【中央社╱台北16日電】
2011.05.16 08:19 pm
 

1名記者因不滿跟拍藝人遭裁罰聲請釋憲,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將於6月中旬召開憲法法庭舉行言詞辯論。司法院長賴浩敏今天指出,將派專人攝影,並在司法院官方網站上同步直播。

蘋果日報影劇記者王煒博因跟拍藝人孫正華夫婦,遭孫正華夫婦報警處理,被法院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新台幣1500元。王煒博認為損害新聞自由,向大法官會議聲請釋憲。大法官日前決議在6月16日召開憲法法庭舉行言詞辯論。

賴浩敏今天接受訪問時指出,為展現司法便民、親民的司改政策,6月的憲法法庭將派專人攝影,並上傳至司法院官方網站上同步直播,讓社會大眾了解憲法法庭辯論內容,進而聽取各界意見。

依照法院旁聽規則,法院為維持法庭秩序,禁止攜帶攝影、錄影器材或未經審判長核准而攜帶的錄音器材進入法庭內。賴浩敏說,因憲法法庭未有訴訟當事人,不涉及個案問題,經大法官討論後決定,用網路直播方式公開資訊。

憲法法庭的成員除了大法官、聲請釋憲者,將邀請社維法的主管機關內政部,以及專家學者參與言詞辯論庭。賴浩敏表示,已徵詢適合人選,但目前尚未決定鑑定人名單。

另外,司法院今年1月成立「人民觀審制度研議委員會」,至今已舉行7次會議,並成立全民司改列車到各地方法院與民座談,說明觀審制度,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表示,將在今年7月中試辦。

【2011/05/16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