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局擬修法 公大校長將不限年齡
2010/01/25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研議把公立大學校長的年齡上限延長,若通過,67歲的成大校長賴明詔就有機會續任。 本報系資料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中研院士賴明詔轉任成大校長後,治校得到許多好評,卻因今年已67歲,超過競選連任的65歲上限,明年2月後即無法再任校長。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透過修法,未來只要校務會議通過,校長的年齡就不再是問題。

 

據了解,包括成大校長賴明詔及宜蘭大學校長江彰吉,都碰到年齡上限問題,無法再連任校長。教育部官員表示,有不少成大的教授、校友都來找教育部,期待能修法取消校長的年齡上限。

根據現行人事法規的規定,公立校長若在65歲前當選,可做到任期期滿,但若超過65歲,就不得再競選連任,且連任只限一次,最長任期不超過8年,也不得超過70歲;最近私校法修正,校長退休年齡已延至75歲。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昨天在全國人才培育會議中指出,國外的校長連任好像沒這麼多限制,一旦換人,又得從頭來起。

天下遠見創辦人高希均也說,要辦好教育,第一件事就是要想盡辦法找最好的人來當校長,且國外都是由董事會聘請,不像台灣要競選;像哈佛大學前校長博克(Derek Bok),前後做了21年,不像台灣做個3年、4年就要換人。

教育部前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認為,公立大學校長年齡限制鬆綁,對國內學校發展應有實質助益。

教育部日前提出「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修正案,計畫取消校長年齡上限及只能連任一次的規定,但多數立委認為應讓年輕人出頭,而未通過教育部版本草案。教育部如今計畫再提修法,但應趕不上在賴明詔卸任前通過。

教育部表示,可透過續任評鑑把關。過去國內曾有某私立大學創辦人兼校長做到80幾歲才退休,還有私校因校長年齡超標,被教育部扣減獎補助款。


校長延退 「不限年齡 競爭更合理」
2010/01/25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北報導】

針對校長延退問題,成功大學新聞中心副主任李金駿認為,學校的校務發展有其延續性,如果校長將學校治理得很好,為什麼要用年齡來限制?

他指出,成大許多同仁都覺得校長賴明詔的表現不錯,如果能夠續任的話,對學校未來發展也會有許多幫助,但是現行法令所規定的65歲年齡限制,也使學校規畫受限。

然而一位曾參與成大校長遴選的教授認為,校長遴選應給年輕人更多機會,「老年人可退居第二線當顧問,一樣可以奉獻所學,不一定要自己來當船長掌舵。」

對於這個問題,李金駿認為校長遴選都需經校務代表同意,所以並不影響年輕人的機會。他表示,放寬年齡限制應是以擴大參選機會的角度來看,讓更多優秀人才可以競爭。

李金駿說,大學應是學校自治才對,不應該受法條限制而影響對學校可能較好的規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