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揆:每年300人 送世界頂尖大學深造

行政院長吳敦義(右)打算每年挑選300位各領域的精英,送往國際頂尖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深造,為國家儲備優秀人才。圖左為政務委員曾志朗。(記者劉信德攝)

20100125自由〔記者劉榮、陳怡靜/台北報導〕搶救台灣人才!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宣示,政府將出資每年遴選推薦三百名人才到世界頂尖大學深造,並設法聘請國際一流或曾獲諾貝爾獎的學者來台進行一到兩年訪問研究。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年也計畫試辦「創新券」,協助中小企業提升研發實力。

吳敦義昨出席全國人才培育會議閉幕式時表示,國家面臨關鍵發展,但國內人才來源減少、好的人才流失,鄰近國家人才急起直追,「薪水是我們好幾倍」,台灣得設法培養自己的人才,教育部與國科會應詳實規劃,希望每年可推薦百名人才出國深造。

他表示,要先視哪些產業或學術領域人才需要到世界頂尖大學與研究機構深造,台灣可以成為教育輸出的基地,「每個名額也許一百萬元,或一百五十萬元」,初期可以先挑選出三百位,送到國際一流的大學去,必要時額度可以增加,擴展人才輸出。

聘請國際一流學者 來台訪問研究

此外,五年五百億大學也可以透過和國外一流大學合作,送表現出色學生到國外的頂尖大學進修。吳敦義也說,產業界可聘請國際一流人才來台,進行一到兩年的訪問研究,不但可以激勵學生見賢思齊,也帶動研發熱潮,透過教、學並重的雙重方式,讓台灣的人才培育有新方向。

計畫試辦創新券 助中小企業研發

厚植產業實力也是未來的重要規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規劃仿照國外模式,開始試辦「創新券」,因中小企業的財力或技術實力較為薄弱,未來可先提出研發構想、並找到很好的學術合作對象,經政府核准後給予憑證(例如研發消費券),並給予經費支援,由學術界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研發。

目 前國立大學校長可連任一次,卻有六十五歲以下的年齡限制,造成治校成績好的大學校長因「超齡」而無法連任,如成大六十七歲的校長賴明詔,治校成果佳、師生 滿意度高且校務會議也支持,但卻因超齡而無法連任。教育部表示,曾計畫推動修法,但未獲朝野立委支持,認為不該放寬年齡、應給年輕人機會,該部計畫持續溝 通修法可能。

其他重要教育議題也引發與會人員關注,包括過去曾討論的「半年的教師實習延長到一年」等問題,教育部長吳清基則表示,有學者建議先通過教師檢定、再實習比較好,避免浪費師培生時間,「教育部會廣納建議,再回到師資培育小組討論,若委員都認可,再進行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