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辭典/法院錄事
【聯合報╱何祥裕】
2009.11.09 03:47 am
 

法院錄事可說是書記官的行政助理,幫書記官寄發傳票、判決書等,法院開庭時還需書寫傳票通知、收取書狀或提示證據等,主要以處理行政、文書業務為主,屬司法行政職,非法律系的學生也可報考。

若在正式招考錄事之前,法院或地檢署因為錄事員額有缺額,可招考錄事職務代理人,但這只是臨時性的工作,一旦正式人員報到補實,就必須要離職。

【2009/11/09 聯合報】

 

 

玩過頭…男友是法官 美眉披袍過「官」癮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板橋報導】
2009.11.09 08:20 am
 
屏東地院林姓代理錄事,向法官借來法袍,坐上審判長位子敲槌,再將照片貼上部落格,引起屏東地院震驚,要她寫報告研究議處。
記者何祥裕/翻攝

屏東地方法院出現「假法官」?屏東地方法院一名女錄事職務代理人,與同法院的男法官交往後,日前在無名小站貼出自己身穿法袍、手拿法槌,笑容可掬坐在審判長席的照片,引起屏東地方法院震驚,日前緊急約談這名女子與其男友法官調查。

這件「真法官、假法官」疑雲已經在屏東地院傳得沸沸揚揚,上個月底女錄事職務代理人遭約談後,除了將這套「真假法官」照片撤掉外,網站也緊急關閉,知悉內情的法院職員透露,男法官今年才剛分發到屏東地院,與這名女錄事的感情進展迅速,法院大家都知道。

法界人士則指出,從照片看來,兩人拍照應該不是在開庭期間,原本無傷大雅,但這些照片竟然被貼在網路上,照片密碼女錄事還給了「分機」的提示,擺明就是要讓法院的人看,而且女錄事坐在審判長席,照片連審判長的名字都拍進去,此舉顯然不妥。

據悉,這名女錄事今年七月才考上屏東地院的錄事職務代理人,而這名男法官則是在九月初才剛分發到屏東地院,兩人在九月間開始交往,消息傳開,有些法院女職員相當羨慕這名女錄事交了法官男友。

不過到了十月間,有法院員工在網路無名小站瀏覽時,竟然看到一套「真法官、假法官」的照片,一名女子身穿法袍、手拿法槌,大剌剌坐在潘姓審判長的審判席,還手比勝利姿勢裝可愛,但在他印象中,潘姓審判長是男的,因此主動向法院檢舉。

法院十月底約談這名男法官與假扮法官的女錄事職務代理人,當天晚間這套「真假法官」的照片就被撤除,後來乾脆連網站也關閉。

法界人士指出,法官地位崇高,代表司法公正,萬一這些照片流傳出去,可能會使司法形象受損,雖然女錄事假冒法官可能只是年輕人開玩笑,但對司法而言總是一種傷害,應該依行政規定懲處。

 


 

不是法官穿法袍 網路照片遭關切 

 

2009年11月09日

 

 

 

 

 

 

 

[蘋果](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9 日電)媒體報導屏東地院法官女友日前將身穿法袍的照片刊登在網路上。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今天指出,將請台灣高等法院指示屏東地院自律委員會了解實際狀況,做適切處理。

報導表示,屏東地院一名女錄事與同法院的男法官交往後,日前在無名小站貼出自己身穿法袍、手拿法槌並坐在審判長席的照片,引起屏東地院關切,緊急約談這名女子與男友法官調查。相關照片隨後也在網路上撤掉。

謝文定指出,他上午與屏東地院聯繫後,了解這位法官剛分發,將要去服兵役,可能是愛炫的原因,讓女友穿法袍拍照;各法院在進行法治教育也有招待學生到法院參觀,提供法袍模型供人拍照,但把照片貼到網路上並不妥當。

謝文定表示,屏東地院已告誡這位法官不要再犯,並將所有照片從網路撤掉;屏院目前也由法官組成的自律委員會調查該行為是否構成行政疏失,未來將請高院核報到司法院處置。981109

 


 

冒牌法官/菜鳥男法官 已遭口頭告誡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縣報導】
2009.11.09 03:47 am
 

屏東地院傳出法官將法袍借給林姓女代理錄事,讓林女坐上法官席敲槌比V手勢,並上傳網路,屏東地院發言人潘正屏昨天說,這名法官九月才報到,「新手上任」予以口頭告誡,並先要求林女寫報告,是否議處還待研究。

兼任庭長的潘正屏表示,許姓法官目前已入伍,辦理留職停薪。林姓女錄士代理人大學畢業,因法院有位錄士請假兩年,地院依規定辦理職務代理人甄試,林女雖不 是法律相關科系,但打字每分鐘一百廿字,獲得第一名錄取,到院上班還不到半年。她得知上網引來法院困擾,相當後悔。至於兩人是否為男友朋友?院方人員都表 示不知情。

潘正屏說,此事發生在一個多月前,當時有法官在網站上,看到林姓錄士代理人穿著法袍、拿著法槌坐在法庭法官席上比出V手勢,覺得不妥,向院長惠光霞反映。

院長隨即找來許姓法官了解,許姓法官坦承當時已開完庭,法庭內沒有其他人且即將下班,才將法袍借給對方,並讓她拿著法槌坐在法官席拍照,不知她將照片上傳。

潘正屏表示,屏東地院平常均有法治教育,安排學校或民眾參觀法庭,讓民眾穿上法袍、拿著法槌、坐上法官席,體會法官角色,許姓法官可能因此被誤導,同意借袍給對方。

【2009/11/09 聯合報】

 


 

冒牌法官/借袍絕不行 就怕壞了籤運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板橋報導】
2009.11.09 03:47 am
 

地院女錄事竟然坐上法官席,穿法袍把玩法槌,有資深法官聽到後不可思議,這種作法萬一影響「籤運」,以後可能大案子「審都審不完」。

據了解,法官開庭的主要配備就是法袍、法槌,資深法官指出,一般來說,法官若能穿自己的法袍,就不會去穿別人的,而且法袍有「鎮煞」功能,法官都相當珍惜,盡量不給別人穿。

另一個考量就是「籤運」,目前一些重大社會矚目案件,法院都會公開抽籤,抽籤前法官們都盡量低調,生活或公事上不做特別改變,以免運勢改變抽到大案,這在北部地區法院更為明顯,因為北部大案多,「稍有差池」大案就會從天而降。

這也是有些法官的法官席,不隨便讓別人坐的原因,萬一被「帶賽」,怕因此影響籤運。

至於法槌,雖然法庭上已經配置十多年,但資深法官認為,法槌就跟警槍一樣,能不要動就不要動,甚至還有法官把法槌推得老遠,伸手都摸不到,因為法界相信,只要敲下法槌,可能會引來旁聽民眾批評。

過去法庭上擺的不是法槌,而是「驚堂木」,但因為驚堂木會給人封建思想,後來司法院把驚堂木撤掉,但有法官為維持秩序拍桌,被民眾陳情指責,司法院才比照國外法庭,在法庭上擺上法槌,但使用機會非常少。

【2009/11/09 聯合報】


法官女友穿法袍過癮 謝文定:檢討但不違法

  • 2009-11-09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程平】

    屏 東地院一名法官,不但讓他擔任錄事職務代理人的女友,披上自己的法袍坐上審判長的位子過乾癮,還拍下照片po上網,遭網友質疑玩過頭了,對此,司法院秘書 長謝文定表示,如果單純拍照還好,但是po上網就會讓人誤解,有必要檢討,主管的高等法院及法官自律委員會進一步了解中,但目前看來並沒有違法。

    一名女錄事職務代理人,穿上法官男友的法袍,並且坐上審判長的位子拍照過乾癮,最後更把照片po上網,引發網友批評,對此,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說,單純體驗拍照的問題不大,但還把照片po上網,就有必要檢討。

    不過謝文定也說,目前看來,這樣的行為還不至於違法。

    謝文定強調,這起事件還要等法官自律委員會在瞭解狀況,將情形報給高院轉司法院後再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