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豪宅稅 最快後年開徵
2009/11/04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台北市造價不菲的上億豪宅,最快民國100年就要被課重稅了。台北市稅捐處決定要對房屋建材分級,重新訂定房屋課稅標準,豪宅或路角地一樓的「黃金地段屋」,均將被加重課徵房屋稅。

最快民國一百年起,台北市將對房屋建材分級,重訂房屋課稅標準。圖為101周邊豪宅林立,未來要繳較高的房屋稅。 記者林錫銘/攝影

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預定明年召開,最快民國100年實施房屋標準價格的建材分級制,民國101年5月時,座落台北市信義、大安、內湖、陽明山等豪宅、別墅,房屋將因建材等級愈高,導致房屋稅負愈重。

財政部支持台北市調整房屋標準價格,瞄準台北市豪宅課稅的作法。賦稅署指出,行政院賦改會已經決議,各地方政府應視各地區發展狀況,適當合理調高房屋的課稅價值。

現行房房屋稅是依據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的標準價格核計房屋現值,再依其使用情形按適用稅率課稅,住家用房屋稅率只有1.2%。

房屋標準價格則決定於使用執照所記載的房屋構造、用途、總層數與房屋面積、折舊、所處街路等級等。房屋標準價格愈高,房屋稅就會愈重。但是房屋標準價格與市價無關,以致大部分豪宅縱使價值上億元,繳納的房屋稅亦與一般房屋並無太大差異。

以信義商圈為例,一棟12層樓鋼筋混凝土大樓,其中200平方公尺(約60坪)的自用房屋,標準單價為每平方公尺5,080元,地段率240%,換算房屋 現值為243.8萬元,每年房屋稅為2.9萬元。由於房屋稅不是按市價課稅,價值1億元與1,000萬元的房屋,兩者只要標準單價、地段率與面積相同,即 負擔同等稅負。

台北市稅捐處指出,目前各縣市評定房屋標準價格,對於各種建造材料僅就構造區分,不考慮建材等級,採用豪華建材的房屋,與一般房屋稅負根本不相上下,有違租稅公平,因此決議請地方政府覈實評定不同等級建材的房屋標準價格,加重課稅。

台北市原本97年已調整部分房屋路段率,受金融海嘯影響延至今(98)年7月才實施,總計有4.6萬件房屋稅額提高,北市房屋稅收因此增加1.4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