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身障未足額 公家年罰上億

  • 2009-11-04
  • 中國時報
  • 【唐鎮宇、朱芳瑤/台北報導】

      哪些企業未足額聘用身障者?勞委會職訓局昨日首度公布未足額進用的公、私民單位名單,至八月底止,民間企業以台積電、友達電、奇美、聯電、宏達電等電子 業違法最嚴重;公家機關中,國防部中科院「奪冠」,監察院、司法院也榜上有名。離譜的是,所有公家機關每月花近一千二百萬納稅人的錢繳罰款。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公家機關員工每卅四人至少須聘用三%身障員工,民間企業每六十七人至少須聘用一%,每不足一人須依基本工資繳罰款至專戶。該專戶自八十六年設立至今,已累積一七○億基金。

     電子業最大戶 專戶累計一七○億

     根據職訓局資料,民間企業以台積電未足額進用一二五人、月繳二百多萬罰款最多,友達電未足額一○九人居次、奇美電八十人第三。其餘如三商美邦人壽、中國人壽也都名列前茅,整體來說以電子、保險業較多。

     公家機關未足額進用身障名單則是首度曝光,第一名是國防部轄下的中科院,未足額進用四十二人最多;其次為中華郵政台北郵局未足額卅一人, 新竹市警察局不足廿三人排第三。未足額的公立機關以法院、地檢署較多,總計共有三一○個公家單位未達法定進用人數標準,總人數六八三人,每月得繳一千一百 八十萬罰款。

     中科院最嚴重 司法機關普遍不足

     勞委會職訓局身障組組長周惠玲說,司法機關因職務門檻較高,很容易發生不足額問題;至於警察機關未足額進用,她表示,警察機關進用標準並沒有太大變動,該數據都是地方勞工局呈報。

     殘障聯盟感嘆,不少企業寧繳差額補助費了事,連公家機關也比照辦理,讓「定額變金額,進用成沒用」。殘盟秘書長王幼玲強調,公部門應帶頭示範,落實定額進用制度,尤其是司法院、監察院等本該維護社會正義的政府機構竟率先違法,令她十分感慨。

     殘盟指出,主管機關勞委會需更積極輔導未足額進用的事業單位;殘盟並呼籲企業善盡社會責任,提供有工作潛力的身障者學習的機會。


作業所限 電子業喊冤

  • 2009-11-04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王宗彤/台北報導】

     遭勞委會點名聘僱身心障礙者比率不足的大型科技業昨日紛紛喊冤。台積電與聯電表示,員工有八、九成在晶圓廠無塵室內工作,需要搬運芯片,並非所有身心障礙者體力上均能負荷。

     兩大面板廠友達、奇美均表示,公司未對殘障人士特別設限,但面板廠需要龐大人力,絕大多數都在殘胞無法服務的廠房內,只能在管理單位等辦公區增加相關人力。但管理單位與線上工作人力比率懸殊,因此無法達到法定標準,會依法繳交補助款。

     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強調,將增加身心障礙者聘雇人數。


算錯險罰 竹市警虛驚

  • 2009-11-04
  • 中國時報
  • 【陳育賢、林如昕、吳明杰/綜合報導】

      新竹市警察局勞委會職訓局公布,進用身心障礙者員額不足,排名全國第三,要被罰款近四十萬元?新竹市警三日提出澄清,指該數據是烏龍一場,新竹市勞工處 未扣除警察官資格名額,把分母變大了,才造成進用員額不足的現象,其實新竹市警局完全符合規定。新竹市勞工處坦承,確實是計算錯誤,是勞委會提供的舊軟體 無法識別資格,才導致這項錯誤,目前已更正,也撤銷原本卅九萬元的罰款。

     監察院長王建煊得知監察院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也上榜時驚訝表示。監察院人事室主任楊彩霞表示,監院聘用身心障礙人士不足一人,未來秘書處和綜合規畫室都有缺額,將優先錄取身心障礙者。



身障者職訓舖床 「十分」俐落

  • 2009-11-04
  • 中國時報
  • 【盧金足/台中報導】
 ▲台中市委託5星級飯店開辦身障者房務清潔職訓班3日驗收,身障者10分鐘就完成鋪床,主考官稱讚「水準也是5星級!」(盧金足攝)

 ▲台中市委託5星級飯店開辦身障者房務清潔職訓班3日驗收,身障者10分鐘就完成鋪床,主考官稱讚「水準也是5星級!」(盧金足攝)

     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人數激增,帶來商機,也為身障者帶來工作機會。台中市勞工處委託五星級飯店開辦身障者房務清潔職訓班,經過四個月訓練,昨天舉行考試,聽障、智障、輕度視障學員,十分鐘就完成鋪床通過考驗。主考官副市長蕭家旗稱讚:「水準也是五星級!」

     為帶動雇主雇用身障者意願,台中市打破過去職訓都在公家單位或職訓機構進行的方式,改在職場訓練,日華金典酒店主動表達願意承辦身心障礙者職訓。

     蕭家旗表示,身心障礙者培訓班成果良好,目前已有十位身障者在金典酒店工作,無論在洗衣房、點心房或房務部,表現不輸一般人。今年身心障礙者培訓班共有七位結業。

     身障學員昨天展現訓練成果,從鋪床、清潔、整理房務,動作俐落乾淨,約十分鐘就完成鋪床,工作效率高。蕭家旗表示,未來他們一定都是好員工,希望企業能多多進用,給身障者工作機會。

     日華金典酒店表示,身心障礙學員從開始一天只能整理五個房間,現在一天可以整理十二個房間,工作產值成長超過一倍,令人刮目相看。

     身障學員徐婷婷去年起在金典酒店洗衣房工作,她說,從不會洗衣到學會折好衣物,收穫很多。


稅金當罰款 監院也沉淪

  • 2009-11-04
  • 中國時報
  • 【唐鎮宇/特稿】

     勞委會職訓局首度公布未足額進用身障企業名單,赫見平常捍衛正義的地檢署、法院,甚至「專打老虎」的監察院也榜上有名。政府立法要求企業聘用身障者,自己卻一年花納稅人一.四億元繳罰款,如此「以身作則」,甚至不如自己出錢繳罰款的企業!

     過去各界不斷要求政府公布未足額進用身障者企業名單,但職訓局僅提供給民意代表,不對外公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七月中修訂,擴大 適用需義務聘用身障者的公、私部門,職訓局順應外界要求,公布名單,讓大家看看每年動輒八、九億的罰款收入都是哪些「大戶」貢獻的,沒想到最大戶竟是「納 稅人」。

     民間部門如電子業因作業環境因素,幾乎年年都占據排行榜前十名,把未足額罰款當「固定成本」已是習慣,公部門多次鼓吹、輔導,都效果不彰。沒想到一統計,公部門總計未足額聘用將近七百人,許多司法機關竟也「把罰款當預算」,怎麼不令人氣結心寒?

     不論是捍衛正義的監察院、司法機關或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用的一分一毫預算都來自納稅人,政府修法要企業「不聘用就繳罰款」,結果自己反而帶頭違法,還要人民買單,有夠諷刺。

     近年政府厲行人事精簡政策,人事行政局對各部會員額抓得緊,搞得各單位只好將清潔與部分行政工作用公務預算外包給其他廠商。結果造成勞資爭議不斷,連聘用身障者的機會也受到擠壓。

     當初緊縮員額是為了消除外界對政府機關「冗員太多」的負面印象,現在一昧壓縮員額造成「壓榨」、「不正義」印象,有比較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