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泊爾同意廢除君主政體
2007年12月23日
賈南德拉國王與民眾
賈南德拉國王在大權獨攬后支持率直線下挫。

尼泊爾政府周日(12月23日)與毛派反政府組織達成協議,同意廢除持續了240年之久的君主政體。

毛派和其它六個執政聯盟政黨共同發表的一份聲明說:“尼泊爾將成為一個聯邦民主共和國,這一決定將在第一次代表大會後執行。”

根據協議,尼泊爾君主將於明年春季制憲選舉後即被廢除。

 

三個月前,反對君主政體的尼泊爾共產黨(毛派)退出聯合政府,導致尼泊爾陷入新的政治危機。

毛派要求立即建立尼泊爾共和國,而其它執政聯盟政黨則希望先舉行制憲選舉,然後再由新政府來決定是採取君主制還是共和制。

由於雙方分歧,這一決定尼泊爾政治前途和王室未來的選舉從11月推遲至明年舉行。

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如果國王給制憲選舉製造嚴重障礙,臨時議會可在選舉之前以三分之二的多數廢除君主制。”

協議還規定,新政府將啟動納入毛派前武裝人員的進程,包括定期給他們發工資,毛派武裝則交還在暴力衝突中奪取的土地和房屋。

毛派成員抗議
毛派成員要求立即廢除君主制。

王室衰微

尼泊爾國王賈南德拉的支持率在2005年解散政府、獨掌大權後直線下挫,最終在民眾舉行數周的抗議後屈服。

尼泊爾君主傳統上只具象徵意義,是保護神毗濕奴的化身。

去年6月,尼泊爾議會一致投票通過解除國王賈南德拉的立法否決權。這意味著這位尼泊爾國王徹底成為了名義上的君主,不再享有任何實權。

2001年6月,尼泊爾王室突發血案,比蘭德拉國王等10位王室成員遇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