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申根公約生效 歐盟增9國

中國時報 2007.12.22 
諶悠文/綜合21日外電報導

     歐洲聯盟《申根公約》版圖21日正式東擴,增加為24國,9個新納入會員國,泰半是東歐前共產國家,各國於零時取消邊界管制後,歐洲4億人口可以從東北部的愛沙尼亞一路玩到西南部葡萄牙,不用出示護照也可自由通行。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羅索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說:「自由遷徙是人類的重要權利之一。申根公約終於擴大,讓這天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

     申根公約1995年7月正式生效,申根區包括公約創始5國,外加西班牙與葡萄牙。2001年由10國增為15國。而今又進一步東擴,納入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匈牙利、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斯洛凡尼亞、馬爾他9國,堪稱申根公約22年來最大一次的東擴計畫。

     為慶祝此一盛事,德國總理梅克爾女士、波蘭總理圖斯克及巴羅索齊聚今天在德國東部緊鄰波蘭與捷克的齊托鎮,把一道紅、白相間的邊界大門升起,兒童則釋放手中的藍色氣球。

     此外,奧地利總理古森鮑與斯洛伐克總理費科在兩國邊界「伯格─佩翠札卡」檢查站,象徵性地鋸開兩國的邊界柵欄,為這項劃時代的改變,展開3天的慶祝活動。其他加入的新成員國也舉行類似的拆除邊界儀式。

     根據協議,新增9國先解除鐵路、公路與港口的邊界管制,明年3月底之前,再撤銷機場出入境通關檢查。

     申根公約先前的15個簽署國包括:奧地利、比利時、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冰島、義大利、盧森堡、荷蘭、挪威、葡萄牙、西班牙及瑞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