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法怪象 學校榮譽榜變圈圈榜
 

南投縣府發文給各國中小,要求學校遵守個資法,榮譽榜學生姓名中間要打○,公文還有改圈的範例。
記者李承穎/攝影


個資法人名打圈的怪象,從法院地檢署蔓延到校園!南投縣府發文各校,要求遵守個資法,榮譽榜的學生姓名中間一律改成○,不少學校榮譽榜變圈圈榜,家長批「難道孩子是嫌犯?得獎是榮譽,為何不登全名?」

個資法到底要保護什麼人,執行到什麼程度?法界人士指出,只要「當事人不覺得有被侵犯或符合公益,不必保留姓名。學校表揚學生是種榮耀,若還要畫圈圈,「難道朝會公開表揚時,學生還戴著頭套上台領獎嗎?」

「恭喜本校孫○辰獲全國美展第一名,陳○揚獲得佳作…」點入南投縣內各國中小學的官網,榮譽榜一片○○。原因是南投縣府上周三發文給各校,要求遵守個資法,獲獎學生不得公布全名,中間一律打○。

教育局擔心各校搞不清楚,還列舉改圈的「範例教學」,「否則校長要負全責!」嚇得各校紛紛改將名字改掉。

埔里鎮大成國中在縣運會奪得佳績,榮譽榜內十七名學生就有十七個圈圈,教務主任張文嘉說,他們怕違反個資法才改圈圈,但明明是件光彩的事,現在卻得偷偷摸摸,很無奈。

吳姓家長批,花錢培養孩子從小學跆拳道,好不容易在縣賽取得好成績,進入學校官網,卻發現孩子的名字變圈圈,「我孩子做了什麼壞事?為何得了獎搞得像嫌犯?」

在縣運會田徑項目得名的林姓國二生,表示他這周到校,同學都叫他「林圈圈來囉!」「林圈圈好會跑步!」雖然是玩笑,但得獎還被取笑,心裡不是滋味。

中興國中是少數沒有遵守縣府指示的學校,校長李枝桃說,若學生犯錯,校方絕不會提供資料,但得獎值得表揚,不解為何會有洩漏個資問題。若照此邏輯,那曾雅妮是否也要變成曾○妮?

教育處長黃寶園說,個資法規定不能洩漏個人資料,他們只是提醒學校守法;會將問題回報中央,研究大家能接受的作法。

【2012/11/09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個資法怪象 學校榮譽榜變圈圈榜 | 個資法實施怪象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0/7487260.shtml#ixzz2BtjSfASn 
Power By udn.com


榮譽榜成圈圈榜 榜上學生名「打馬」

2012年11月09日15:17  蘋果
 

個資法恐矯枉過正,南投縣府發文各校,要求遵守個資法,榮譽榜成圈圈榜,接受表揚的學生名字像是打馬賽克,姓名中間一律改成○;家長痛批,得獎是榮譽,為何不登全名,名字改○像嫌犯。

校方認為「校園公布欄」只對內公告,沒有散播之嫌,將維持公布全名。陳方瑩攝

南投縣中小學多數校園網站學生姓名中間改成O。翻攝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