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替代役男超搶手 國中小等破頭

維護國中小學校園安全的替代役男(右),因僧多粥少成為學校的搶手貨。(記者王百鍊攝)

〔記者王百鍊/綜合報導〕彰化縣每年約分配到100名替代役男,但是縣內共有215所國中小,因此不少學校經常得申請1、2年後才如願,雖然縣府另補助臨時工替代人力,但是穿著制服的替代役男,仍然令師生較放心校園安全,縣府強調目前已經以人力缺乏的偏遠學校優先替補。

3校補人 下週到位

二林區4鄉鎮中的學校,最近有竹塘鄉田頭國小、芳苑鄉後寮國小、大城鄉西港國小等3所學校,接獲通知可望在下週各補進一名替代役男,讓學校都非常興奮。

因為3校的前一名替代役男都已經退伍1、2年了,校方都指替代役男對於學校的幫助很大,因為都是位於偏遠的學校,晚上有替代役男住校,校園安全維護較有保障,且學校教職員不多,其中又有不少女老師,如果遇到粗重工作,替代役男往往成為最好幫手。

雖然3校雀躍不已,但是還有一些學校仍然等待替代役男到來,等得望眼欲穿,縣府教育處長張基郁指因為每年獲得教部核撥的名額只約100名,且替代役男分發到地方時,役期都已經剩下不到一年,而縣內國中小學達215所,因此才無法立即符合所有學校需求。

偏遠學校優先遞補

他強調,目前大多以偏遠學校優先遞補,如這一梯次將有11名替代役男報到,至少有8成是分發到偏遠的國中小,縣府也知道學校的需求,因此近幾年有另外雇請臨時工,給學校做為替代人力使用。


招聘校園警察 可釋出職缺

記者王百鍊/特稿

協助維護校園安全的替代役男嚴重不足,縣府除了應該積極向教育部反映以外,也可以嚐試公開招聘校園警察或校園警衛,或許縣府可能因此一年增加數千萬元的支出,但是不止讓校園安全更有保障,同時也能夠讓一些失業民眾重獲希望。

協助維護校園安全的替代役男因僧多粥少,目前成為各校的搶手對象,由於是由教育部核派,縣府、學校不必支付薪資,因此縣府應該設法向教育部反映,盼望多多益善,甚至也可以聯合其他縣市政府一起向教育部爭取。

除此之外,縣府或許也可以公開招聘擔任校園警察或校園警衛的工作,不管是否採取約聘或臨時工等任何方式,只要能夠補足每年分發到學校的替代役男缺額即可,而這些人也需穿著統一的制服,且晚上住宿學校內。

在目前失業率偏高的情況下,一定可以招聘到不少優秀且願意前來守護校園的人才,不但所有學校都能夠更安心,且也能夠降低縣內失業率,讓更多目前失業民眾的家庭生計獲得保障,這筆錢就將會是花在刀口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