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2008人口販運報告 強迫勞動、性剝削 我列二級名單
【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國內外籍勞工遭受性剝削、勞動剝削時有所聞,「美國2008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昨天出爐,台灣被列入第二級名單,報告更直指台灣是強迫勞動、性剝削的目的國,同時也有台灣人口被販售到日本、英、美等地。由民間團體組成的「反人口販運」聯盟,今天呼籲法務部長王清峰、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重視人口販運議題,也要求立法機構儘速通過「防制人口販運專法」。

由婦女救援基金會、終止童妓協會、勵馨基金會等11個民間團體成立的「反人口販運聯盟」,呼籲推動「人口販運防制專法」立法。聯盟強調,台灣目前有許多犯罪集團,對經濟弱勢的婦女、兒童及外籍移工,進行勞力、性剝削。但國內現行法規卻不足因應人口販運,被害人保護也不足。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高小晴表示,近年來,台灣人口販運及勞工人權受害情形頻傳,無論是高捷外勞剝削、外勞仲介性侵勞工,曾一度讓台灣和中國大陸、印度、柬埔寨並列第二級觀察名單。昨天「美國2008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出爐,台灣雖回到第二級名單內,但報告直指台灣是強迫勞動和性剝削的目的國家。高小晴表示,台灣其實也是人口販運的輸出國之一,不少人被販運到日本、英、美等地。

聯盟因而擬定一份「人口販運防制專法」草案,清楚地定義人口販運,關注跨國、國內人口販運問題,要求建立被害人保護網絡。草案中也針對性剝削、勞力剝削、惡意器官摘取訂定罰則。聯盟也呼籲新政府,若要改善台灣在國際間的人口販運污名,須儘速通過防制人口販運專法,加強跨部會聯繫機制並與國際合作打擊人口販運。

【2008-06-06/聯合晚報/A10版/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