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百教師個資 百度看光光
【聯合報╱記者柯永輝、陳秋雲/中縣報導】

中縣數百名國中、小教師的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料,被大陸最大的入口網站「百度」蒐羅,供全世界查詢,教師發現氣壞了;教育處連發十幾封電郵給百度,才將這些個資全撤除。

「政府機關對資訊安全太不重視了」,這件消息在教師之間一下子傳開,因為個資取自教育處網站,有教師氣得要告教育處。教育處表示,個資都有加密,懷疑被駭客破解。

豐原市一位國小教師的孩子上「百度網」,隨意將父親的名字鍵入搜索,赫然發現父親的個人資料「全都錄」,包括服務學校、住址、電話、生日,連身分證號碼、電子郵件信箱都有。

這名教師立即上網了解,原來是教育處兩個月前彙整各國中、小學的認輔教師名冊,個資鉅細靡遺,大概有數百名教師「受害」。他說,百度網是大陸最大的搜索引擎,難以計數多少人在運用,萬一個資被有心人利用,誰來負責?

諷刺的是,最近教育處才轉發公文給各級學校,要求「重視學生資料」,不要隨便在網路公布或暴露,也禁止將學生資料隨意給商業團體,以免觸法。有教師批評,「這不是作一套、說一套嗎?」

教育處人員表示,對教師深表歉意,認輔教師名冊貼上網後兩、三天,就發現此一情況,不斷連繫百度撤除,教師個資約「暴露」10天;相關資料須管理人才能觀看,且設了密碼,不清楚何以會被百度蒐羅。

台中縣政府資訊處長張智惟說,這類資料可能在傳送時被竊取,或存在資料庫時被駭客竊走,應再加強數位加密保護,利用數位信封、電子簽章等加強把關;百度網等入口網站也須設防止機制,具備及時監控、追蹤通聯的能力,否則形同協助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