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住民爭自然主權 串連升狼煙

昨天是二二八,為凸顯在這個強調族群和解的日子,原住民並未獲得應有的尊重,全國共十族、卅多個原住民部落在各地串連燃起狼煙,傳達爭取自然主權及傳統領域的訴求。(記者張存薇攝)

自由20090301〔記者張存薇/卑南報導〕二二八狼煙再起!不滿在昨天這個強調族群和解、政府反省的日子裡,中華民國政府仍持續對台灣原住民族造成種種傷害及錯誤政策,全國原住民跨部落昨天中午串連升起狼煙,爭取自然主權及傳統領域。

共十族、三十多個部落響應

「二二八狼煙行動聯盟」抗議活動,起因於前年底卑南族卡地布部落族人舉辦傳統獵祭時,遭森林警察驅趕,族人深感受辱,因此串連各部落,於去年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當天遍地升起狼煙,希望喚醒各族群與部落主體意識。

今年的行動分為兩部分,聯盟總部的卑南族初鹿部落率先燃起狼煙,接著包括東海岸阿美族、新竹縣司馬庫斯部落、桃園縣大漢溪沿岸等部落均升起狼煙,共有十族、卅多個部落響應,互相串連。

另一部分則由百餘位台東排灣、卑南、阿美等族人領軍,於昨天清晨由達仁鄉南田出發,沿大武山「阿浪依」古道步行,預計今天中午抵達屏東旭海,與屏東族人會合,抗議將排灣族傳統領域選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場址。

集體發聲喚起族群主體意識

行動聯盟發言人馬千里指出,二二八是台灣落實轉型正義的指標日子,但原住民各部落仍續傳出遭司法、行政迫害的事件,希望透過原住民集體發聲,強調台灣原住民族的自然主權、傳統領域權利,也不容許政府迴避不處理。

他表示,未來也將透過各族協商,發起制定台灣原住民族憲法,並整合提出共同機制,解決各民族面臨的種種不公義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