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客遊台:給我完整版色戒

日期:2007/11/15 07:20 記者: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色戒」目前已是大陸來台觀光團點名要看的大片。大陸由於刪減「色戒」重要情節,導致看戲的大陸民眾有隔靴搔癢之感,除來台大陸客想看完整版的「色戒」外,還有大陸親友託人在台灣買未來正版的「色戒」DVD光碟。

 

「色戒」在兩岸三地上映造成票房轟動,內地版創下上映首周四千萬人民幣的紀錄,刷新內地文藝片首周票房新紀錄,媒體預估票房過億沒有問題。例如,廣州電影院首映即創下驚人的紀錄,首映周創下四百一十萬元人民幣紀錄,穩坐今年華語片最高的首映票房紀錄。

 

不過,大陸刪減「色戒」七分鐘的激情畫面也引起民眾的反感。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博士研究生董彥斌,即控告華星國際影城和國家廣電總局,指稱前者提供的刪節版「色戒」,致使劇情結構不完整,侵犯了消費者的權利;後者則沒有建立完整的電影分級制,違反社會公共利益。他要求對方賠償精神損失五百元人民幣。

 

董彥斌認為,大陸的觀眾並不缺少判斷力和欣賞力,有公平消費的權利。而作為電影放映方,電影院應該提供完整的電影讓消費者觀賞。董彥斌委託律師向西城區法院遞交起訴書,並要求華星國際影城和國家廣電總局道歉,賠償五百元精神損害費,且應該放映完整版的「色戒」。

 

華星影城值班經理劉暉表示,按照中國電影管理制度,過於暴露的激情戲應由導演本人做出剪輯,「這七分鐘,實際上是導演李安本人剪去的。」

 

西城法院收到董彥斌的起訴書後,進行了初步的審查。最後,認為董彥斌沒有提供影片完整版而未受理此案。

中國時報 2007.11.16 
不滿刪《色,戒》博士學生告廣電總局
徐尚禮/台北報導

     《色,戒》在大陸上演十多天已創下二○○七年華語片賣座冠軍,多數中國觀眾對於激情鏡頭被剪只能默默接受。不過,北京有一法學博士研究生既不滿未能看到完整版,也不滿女主角湯唯的演出,因此狀告播映該片的電影院及廣電總局。

     法院接到訴狀後的反應令人叫絕,院方要求提告者必須備妥沒有刪節的版本才准其立案。

     據北京《京華時報》報導,日前,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博士研究生董彥斌狀告「華星國際影城」和國家廣電總局,稱前者提供的刪節版《色,戒》,劇情結構不完整,侵犯了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和知情權;後者則沒有建立完善的電影分級制,違反社會公共利益。

     董彥斌要求兩者道歉,並賠償精神損失費五百元人民幣。董彥斌說,十一月九日,他在北京華星國際影城內花五十元看了李安導演的《色,戒》後,大失所望。

     他說,與張愛玲的原著相比,電影《色,戒》結構不完整、女主角的心理刻畫情節缺失,令觀眾難以理解這部電影的真正藝術魅力。

     董彥斌認為,完整版的《色,戒》在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放映以來廣受贊賞。作為電影產品的消費者,中國觀眾並不缺少判斷力和欣賞水準,觀眾應有公平消費的權利。因此大陸的影院及廣電部門有待改進。

     華星影城經理劉暉表示,影片被刪跟電影院沒關係。因為全中國各地放映的都是這個刪節版。他說,「我們也想給大家放映完整版的電影。但刪不刪節是國家廣電總局決定的」。他表示,大陸上演的《色,戒》被刪了七分鐘的激情戲。「這七分鐘,實際上是導演李安本人剪去的」。

     《色,戒》在中國上演十二天以來,在上海與北京的票房都雙雙突破一千萬元人民幣,估計該片在全中國的票房已經逼近一億元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