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團促人口販運防制立法
【記者姜穎、邵冰如 /台北報導】

小學畢業典禮後,「小惠」搭上火車,以為是來台北學美髮,沒想到是以30萬代價被媽媽賣入火坑;「水晶」遠從印尼來台灣,希望能幫傭為家鄉親人還債,誰知道下飛機就被迫接客,被嫖客折磨的下體潰爛,無法坐立…這些人口販運的血淚故事,都曾真實發生,也是準法務部長王清峰筆下的「現代奴隸」。五一勞動節前夕,由民間團體組成的「反人口販運聯盟」,將推動「人口販運防制專法」,王清峰也表示,上任後,查緝跨國人口販賣會是她的施政重點之一。

五一勞動節前夕,由婦女救援基金會、終止童妓協會、勵馨基金會等11個民間團體成立的「反人口販運聯盟」,宣布推動「人口販運防制專法」立法。聯盟強調,台灣目前有許多犯罪集團,對經濟弱勢的婦女、兒童及外籍移工,進行勞力、性剝削。但國內現行法規卻不足因應人口販運,被害人保護也不足。聯盟今天公布民間版的「人口販運防制法」草案,呼籲各界關注人口販運防制。

聯盟表示,美國已把台灣視為人口販運的主要目的國,同時也是人口販運的主要輸出國之一。但國內現行的法規卻定義不明、保障不足。聯盟擬定的「人口販運防制專法」草案,更清楚地定義人口販運,關注跨國、國內人口販運問題,呼籲建立被害人保護網絡。草案中也針對性剝削、勞力剝削、惡意器官摘取訂定明罰則規定。

王清峰近年也積極為人口販賣問題奔走,提供法律諮詢,並與國際婦女和人權團體研商如何改善台灣的人口販運問題。她大選前更撰文揭露國內外許多人口販運的血淚故事,確定接掌法務部後,更表示一定要全力終結人口販運,打贏這場人權戰爭。聯盟今天也表示,希望王清峰上任後,能督促人口販運防制專法立法的推動。

【2008-04-30/聯合晚報/A10版/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