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年學測首度驗收「白老鼠」成效 95課綱沒考古題 學生痛苦
中國時報    C4/教育新聞           2008/04/30
 

【韓國棟/台北報導】
  「教改白老鼠」學習成果驗收登場!大考中心宣布,明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定在1月21日及22日,參加的考生正是首屆適用高中「九五 課綱」的學生。
  明年學測命題首度採用95學年開始實施的高中新課程綱要,這套課程正是讓很多學生、家長和老師聞之色變的「一綱多本」,高一、二年級經國立編譯館審查通過的各版本國文教科書共有20本、英文18本、數學28本、社會科58本(包括歷史23本、地理19本、公民與社會1 6本),自然科更高達76本(包括基礎物理20本、基礎化學23本、基礎生物19本、基礎地科14本)。
  「九五課綱」的一綱多本教科書不但數量龐大,且內容翻新,沒有考古題,讓不少學生痛苦不堪。
  學測總共考國、英、數、社會、自然5科,最讓考生痛苦的是社會科。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3科。以歷史科為例,新課綱第一冊是台灣史,第二冊是中國史,第三、四冊是世界史,長達數千年的中國史,第二冊全部交代完畢,不但學生負擔重,許多老師也抱怨「教不完」。更傷腦筋的是,不知道學測會怎麼考。
  公民與社會科是新課程,內容含括社會學、教育學、文化學、法學、政治學、經濟學。以法學(第二冊)為例,內容包括憲法、民法、刑法、行政法以及民行訴訟法等,可說是大學法律系法學緒論的濃縮本。
  經濟學(第四冊)也幾乎是大學經濟學概論的濃縮本,一名高中公民老師要同時精通社會、法律、政治、經濟等社會學科已經很不容易,何況是高中學生!要學習的不只有公民與社會1科,還有國、英,數以及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科等學科的自然考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