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瑞城:同區域內 可一綱一本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說教準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與媒體見面,談論自己的教育理念。他表示,傾向一綱多本的觀念,他並提出未來可以採「域選書」方向。記者陳再興/攝影

中小學教科書採一綱一本或一綱多本?是準教育部長鄭瑞城面臨的第一個難題。他昨天表示,理念上,他傾向一綱多本;但實務上,未來可以採「區域選書」,例如國中基測有十五個考區,各區域可分別選書,取代目前的各校選書方式。

 

現行國民教育法規定選擇教科書的權利在學校,教育部也一再指責北北基若推行一綱一本就違反國教法。但現行一綱多本確產生了實際問題,學生增加課業壓力,家長增加經濟壓力。鄭瑞城昨天提出「區域選書」的具體方法,使同一區域內可以一綱一本,為中央與地方的歧見提供一個解套方向。

 

不過,如果要仿效日本、加拿大採區域選書,還是要先修法。

 

鄭瑞城即將在五二○走馬上任新職,台北市則決定在五月二十六日選書,一綱一本或多本的政策面臨時間的壓力。

 

鄭瑞城指出,他聽過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的分析,發現一綱多本與一綱一本其實只是名、實之爭;理念上是一綱多本比較容易接受,但實質上開放區域內的學校聯合選書最好,目前各校選書「太過零碎」。

 

他舉例,他任政大校長時發現,許多科系都開研究方法的課,但每個老師上的內容完全不一樣,因此,他建立了基礎課程,政大的研究方法課有七成的內容是相同的,另三成可由不同科系、教師特色自由發揮,「一綱多本也是這樣」。就他了解,不同版本教科書的差異只有百分之五,只要出題方式改進,一綱多本就沒問題。

 

鄭瑞城認為,一綱一本或多本的爭議,是因目前教育部、北市教育局分屬不同政黨,他並非國民黨員,但將與準行政院長劉兆玄討論,建立政黨政策一致性的協調機制,希望和台北市好好協商,不能中央說一套、台北市做一套,這樣會造成學生和家長的困擾。

 

為儘快「暖車」,鄭瑞城表示,今天起將展開一連串私人諮詢,向專家、教改團體請教,請他們每人提出目前國中小最重要的問題及解決方案。

 

【2008/04/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