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水人國考 9米繩梯30秒來回

98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引水人考試,昨日在考選部舉行體能測驗,考生在60秒內必須完成攀爬繩梯上下一次才算合格。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包括消防設備士、中醫師、保險經紀人在內的九十八年專技國考筆試昨結束,今年共有一萬一千多人報考,其中,又以在考選部進行的引水人體能測驗最受矚目,二十六位船長級的應考人戴上手套、穿著輕便衣服,為挑戰數十萬高月薪的引水人工作而奮力爬繩梯。

所謂的引水人,就是負責搭小船到外海接引船舶入港的人,依應考資格規定,必須擁有三千總噸船舶船長資歷至少三年才能報考。

中 華民國引水協會理事長姚忠義說明,依交通部的規定,引水費率是依船吃水量及總噸位來計算,換算下來引水人一個月收入最高可達六、七十萬元,景氣差時也有二 十多萬元,雖然得冒著生命危險在大浪中爬繩梯上下大船,過去也有引水人工作意外死亡的案例,仍吸引不少船長們躍躍欲試。

由於引水人考試屬資格考,只要筆試與口試及格,體能測試只是門檻,也因此,昨天的考試不時可以聽到加油聲及掌聲,今年共有三十二位船長報名,二十六人應試;其中有人其實早已具有資格,為了換港自我挑戰,二度報考引水人。

昨日有人不到三十秒就完成上下高達九公尺繩梯的測試,有人則是在老經驗的應考人指點下,第二次複試才通過六十秒爬繩門檻,但仍有一位應考人因為體力不支,未能在六十秒時間內完成而被刷下,無法參加第三關的口試。

應 考人鄭心迪二年前就已是安平港的引水人,昨天他向大港邁進,報考台中港引水人,他說,換港為的是向自我挑戰;應考人王先生則說,船長與引水人最大的不同, 就是不需要飄洋過海工作,能兼顧家庭;談到引水人的甘苦,有二十八年引水經驗的姚忠義理事長笑著用台語說:「慣喜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