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滿微軟壟斷 法消費者可要求解除安裝

不容微軟公司(Micro Soft Corp )壟斷,法國的電腦市場又有革命性的作法。消費者在買新的電腦時,可以要求移除微軟的軟體操作系統並且退費。

法國越來越多的大超市以及電腦專賣店已經開始貼出標誌,通知顧客解除安裝微軟操作系統和償還微軟軟體費用的可能性。

因此,消費者在購買電腦時可以要求解除Windows的軟體安裝並可以安裝其他自己想要的操作系統。退款數額差別依製造商而異,Windows XP家庭版是10到40歐元,Vista則為50至100歐元。

為打擊買電腦時必須連微軟軟體一起買的壟斷行為,法國競爭、消費暨不當商業行為管制總署(DGCCRF)發揮積極的作用,促使製造商和消費者找到一個解決辦法,讓消費者不會被迫使用Windows軟體。

5家製造商同意償還Windows的費用,即宏碁、貝爾(Packard-Bell)、華碩、東芝(Toshiba)和富士通西門子(Fujitsu-Siemens),不過,消費者在購買電腦後,必須將自己的電腦送回到製造商的公司解除安裝。

但惠普(HP)、戴爾(Dell)、聯想(Lenovo)、蘋果(Apple)和索尼(Sony)等廠商仍強烈反對。

每個製造商可以有不同的意見,是因為法律允許矛盾的解釋。也就是,出售有Windows配備的個人電腦沒有提供退款不構成犯罪,但如果客戶要求解除和償還,法律賦予其權利。

法語國家自由軟體使用者協會(AFUL)則認為應該是可選項,也就是微軟操作系統可以預裝在新的機器,但不能啟動,如果客戶希望使用預設的微軟系統,他可以買序號使其啟動。

如此一來,消費者無需耗費時間和精力在解除安裝上,他的電腦硬碟也可以安裝任何他所想要的系統。

AFUL呼籲所有用戶使用這個償還權利,「雖然不盡理想,但我們希望造成的滋擾將強大到足以推動製造商接受選購的解決辦法」。

【2009/04/21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