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強制留真名 遭轟狗屁
杭州箝制言論開惡例 網友撻伐

2009年05月03日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中國網路箝制規範再添一筆!浙江省杭州市前天首開中國先例,正式實施「網路發言實名制」規定,要求所有網友在撰寫網路評論或部落格文章與回應時,都須以真實姓名發表。此規範立刻引發網友抨擊,痛罵:「狗屁政策。」並諷稱:「乾脆規定民眾以後嘴巴只管吃飯,不說話。功能單一免除雜音。」

據了解,中國此前也曾對網路活動進行「實名制」規範,但大多採「使用者實名登記」方式,此次杭州市所實施的「發言實名制」在中國可謂頭一遭。該市所公布的《杭州市電腦資訊網路安全保護管理條例》中,要求網友在網路論壇、聊天室、留言板以及部落格發表文章者,須使用真實姓名,同時嚴禁網友「惡意評論」。該條例已從前天開始正式施行。
「肯定搞不起來」

訊息一出,立即引發網路一片罵聲,有網友批評:「我們去百貨公司買衣服,也不用登記自己的身分證號碼,憑什麼上網資訊就得要記錄。」但也有網友認為:「之前網吧(網咖)搞實名就把生意搞沒了,除非真想讓中國網路死了,否則這規範肯定搞不起來的。」
網址:bbs.news.163.com/bbs/baoliao/131220906.html
中國網路實名控管案例

2007/11 廣州發出上網「實名卡」,規定上網咖都要用真正身分並花錢買卡,造成網咖業績大跌2/3。
2007/08 雅虎中國與MSN和中國當局簽署加強部落格管理公約,鼓勵用戶以真實姓名註冊,網路商可直接刪除部落格不當內容,甚至可停止相關服務。
2006/07 重慶警方規定民眾在家中上網,必須先向公安機關以實名備案登記,拒不執行者可處罰停機半年。
2005/07 網路即時通訊軟體QQ,所有用戶被要求以實名登記。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