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班》升學沒保障 教師全反對 北一女不玩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人文教育,不能偏廢! 北一女部分老師認為,目前科學班配套計畫不成熟,若學生在前兩年內就要完成高中三年數理課程,會對人文社會課程造成排擠,違反全人教育。 報系資料照
北一女中是第一個確定不參與「科學班」計畫的學校。校方在上學期期末校務會議上,以115票反對、0票贊成,一面倒通過 不參加此計畫。校方表示,由於校內現有數理資優教育已完善;加上「科學班」的課程規劃恐排擠其他藝能科及人文課程,違反全人教育;此外,科學班學生並不保 障升學,北一女決定不參加。

教育部開放明星高中成立「科學班」,普遍被認為是「菁英中的菁英」,但北一女中卻率先表示不參加。北一女中教務主任董致平表示,由於今年招生人數已核定,招生科學班恐排擠一般生權益。此外,目前校內數理資優教育已有充分管道提供學生需求。

北一女教師會會長金玲則表示,在今年1月19日舉行的期末校務會議上,以115票反對、0票贊成,通過不參加科學班計畫。校內部分老師認為,目前科學班配套計畫不成熟,若學生在前兩年內就要完成高中三年數理課程,勢必會對藝能、人文社會課程造成排擠,違反全人教育。

此外,科學班高三時需完成研究論文,若遇到研究成果挫敗、與指導教授溝通、意見不合等碩博士生才會遇到的問題,學生能否如期畢業都成問題。加上沒有升學保障,科學班高三生得同時寫論文和準備升學考試,壓力太大。

部分國中家長不能理解北一女的決定。金玲表示,北一女老師多半認為,全校資源應平均分配,就算少了30個頂尖女科學家,校內3000多位學生都是優質高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