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識給高分 台師大退件掀波
台師大上學期開始決定通識課分數只能在80分上下,上學期有3位老師成績超過,學校本來請老師重打,引起老師和學生不滿。為尊重老師和學生權益,學校決定維持原來分數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校園特約記者陳君薇/台北報導】

台師大上學期開始決定通識課分數只能在80分上下,上學期有3位老師成績超過,學校本來請老師重打,引起老師和學生不滿。為尊重老師和學生權益,學校決定維持原來分數。

台師大副教務長張子超表示,以往通識課程分數普遍偏高,很多都90多分,被學生視為「營養學分」,該校因為要修教育學程與成績有關,怕造成不公平,去年通識委員會開會同意,上學期開始,推動通識成績常態分配,且每個班級平均成績只能在83到77分間。

造成爭議的是100多門通識中,有3門課老師打的平均分數超過規定,有的達89分,成績雖已公布,但學生在本學期開學前收到成績單後,被告知成績須要更動,校方也將老師打好的成績「退件」,引起師生反彈。

成績被退的「音樂鑑賞」課教師李娓娓,班上有上百名學生修課,成績平均86分。她表示,學校沒有理由限制老師給分,「為什麼10個優秀的同學,一定要有5個被打不及格呢?」

李娓娓說,這堂課的評分標準在學期初就公告給修課學生,幾乎都達到她的標準,甚至完成額外加分的作業,她說,「每一份報告我都很用心看,絕不隨便打分數。」這項規定於期末時才公告各教師,她無法接受事後被要求更改成績。

李娓娓表示,這門科目同時有他校學生參與遠距教學,總共近500名,「若只有師大學生的成績被改,太不公平。」若要重新評分,她必須重新看過每一位同學的報告,在她堅持下,此科成績維持不變,但她說,下學期成績會盡量符合標準。

張子超說,經過協調討論,因成績已公布,教務處決定維持原狀,至於77分到83分的限制擬再擴大,讓老師有更大彈性。

張子超表示,對表現好的學生,老師打分數仍可給100分,表現差的也可以不及格,只是希望採取常態分配,平均分數在80分上下,不要都給90多分。不過,也有老師希望沒有成績下限,他指出,會再跟老師討論。


政大:從分數操作 需多溝通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對於台師大的做法,政大前通識中心主任林從一表示,想改善通識課被視為營養學分,沒有完美的方法,他佩服台師大想解決此事的決心,但從分數操作,有效果也有反彈,需要跟老師多溝通。

也是教育部顧問室通識計畫辦公室主持人的林從一指出,大家都認為通識課重要,不過,現在大學的專業課程才是本位,通識課仍被視為補充、休閒的課,甚至是「營養學分」。

他說,教通識課程的老師給分嚴格,學生選課會「趨易避難」,有的老師只好放寬,但這樣並不好。林從一說,如果學校只要求幾個老師對通識課分數不要打太高,不會有效果,然而一致要求打的分數只能落在某處,老師會認為授課權受到干涉,也會引起反彈。

他表示,雖然台師大要求打通識課的分數要常態分配,跟國外大學類似,但只能以80分上下為主,多數國立大學不會這樣做,而該校通識課老師打的分數比專業課程還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