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 國際法庭追捕蘇丹暴君

6年內戰 屠達富爾30萬人 中國反對捉人

2009年03月06日蘋果日報

率眾抗議
國際刑事法庭前天對蘇丹總統巴席爾(中)發出逮捕令,但他當天就率眾上街抗議。法新社
圖片: 1 / 1

【王 潔予╱綜合外電報導】國際刑事法庭前天下令,逮捕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使他因為涉及該國達富爾地區(Darfur)大屠殺,成為遭該庭追捕的首位在位元首。蘇丹除揚言不會交人,更不排除力促非洲盟邦, 退出國際刑事法庭,並驅逐了10個國際人道救援組織,表達抗議;而國際社會,也因為利益糾葛,先為「應否立刻將他捉拿到案」,展開一場角力戰。


蘇丹西部的達富爾地區,住著信奉伊斯蘭教的黑人與阿拉伯人。 數十年來因北部沙漠化加劇,迫使阿拉伯牧民南遷,激化阿人與黑人衝突。2003年,黑人組成「公義與平等運動」及「蘇丹解放軍」等組織,對政府軍開火,抗 議政府不顧他們生計,且縱容阿拉伯民兵攻擊黑人,並要求自治;巴席爾政府以「焦土政策」還擊,當地從此陷入混戰。6年內戰,造成30萬人死亡,270萬人 淪為難民。
檢方指出,巴席爾涉嫌縱容軍隊及阿拉伯民兵,在達富爾屠殺3個非阿拉伯敵對種族,使當地淪為人間煉獄,引起各方關注。聯合國安理會終於 在2005年決議,要求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簡稱ICC)進行調查。檢察官莫瑞諾歐康波去年要求法官,以屠殺罪逮捕巴席爾。但法官前天只認定巴席爾涉及謀殺、強姦、虐待等7項罪名,不包 括外界聚焦的「種族滅絕」。

 

諷「美專用法庭」
ICC發言人表示,種族滅絕控訴,檢方須證明被告有明顯意圖根除部分或整個族群,但目前證據不足。檢察官表示,會先研究判決,再決定是否追控其下令種族滅絕。
ICC 在2002年7月依《羅馬規約》成立,目前有108個成員國,蘇丹不在其中,該國因此指逮捕令,對其不具效力,當然不會交人,而且會力促盟邦中國、俄羅 斯,運用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權,延後執行逮捕令。該國駐聯合國特使默罕穆德前天諷刺,ICC「已成美國專用法庭」,並暗示不排除結合非洲國家退出,讓這 個西方陰謀顛覆蘇丹的法庭夭折。ICC有30個非洲成員。
蘇丹有2/3的石油賣給中國,是中國重要貿易夥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籲國際刑事法庭收回成命,「尊重非洲聯盟、阿拉伯聯盟、不結盟運動各組織,希望國際刑事法庭暫緩開庭的要求。」非洲及阿拉伯各國擔心,逮捕令會使區域動盪,甚至在達富爾引發更多爭端。

無力執行逮捕令
巴席爾日後若被起訴,最多會被判多個無期徒刑。不過,由於國際刑事法庭無力逕自執行逮捕令,也不能在巴席爾缺席情況下開庭,法學專家認為,要把他送上法庭,恐怕要等上一陣子。這紙逮捕令料將成為本月底阿拉伯國家峰會的主要議題之一,而巴席爾預計出席。

達富爾動亂事件簿
2003/02
黑人組成的蘇丹解放軍(SLA)與「公義及平等運動」(JEM),攻擊政府軍;總統巴席爾實行「焦土政策」,派軍攻入達富爾,涉屠殺3個敵對種族。
2005/03/21
聯合國表決是否將戰爭禍首交給「國際刑事法庭」(ICC)審理,美國棄權;同年6月ICC展開調查。
2007/02/27
ICC指名蘇丹人道事務部長哈隆及武裝組織領袖庫夏博為達富爾戰犯,但該國政府指ICC對其不具司法管轄權。
2007/07/31
聯合國與非洲聯盟合組的達富爾維和部隊(UNAMID)進駐達富爾地區。
2008/07/14
ICC檢察官莫瑞諾歐康波要求法官,下令以屠殺罪名逮捕蘇丹總統巴席爾。
2009/02/17
蘇丹政府與第一大反抗組織「公義與平等運動」,在杜哈簽約,同意就達富爾爭議進行合談。造成30萬人死亡,270萬人流離失所的內戰,可望結束。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