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部:大考命題不應逾越高中課程綱要內容

中央通訊社 更新日期:2007/10/06 21:48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六日電)媒體報導教育部臨時要求檢視「大學學測暨指考各科考試說明」,而引「破壞考試中立性」說;教育部晚間表示,大學入學考試內容應以教部訂定的高中課程標準為命題依據,函請大考中心與高中課程綱要修訂小組建立溝通機制,協助檢視大考中心研擬的「考試說明」,非「破壞考試中立」。

教育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現行大考考題依據八十八年高中課程標準(或綱要)命題,運作多年。然而九十五年入學的高一新生,為九五課綱的適用對象,各科內容與八十八年版本相較,異動甚多。教育部近期屢接獲高中教師反映大考中心所擬的歷史考科說明,與九五課綱內容有所出入,可能引發考題與課綱脫節疑慮。

為審慎起見,教育部建議大考中心建立與課綱小組的溝通機制,是基於主管機關權責,以免考題悖離課綱,影響考生權益。

新聞稿說,大考中心公布的各科「考試說明」,內容並非正式考試題目,大考中心提前公布各科考試說明之目的也在徵信於社會各界,減輕社會各界對大學入學考試命題的疑慮,所公布的各科考試說明不能逾越高中課綱範圍及內容。

教育部發布的新聞稿表示,大考中心受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委託辦理大學入學考試(包含學科能力測驗與指定科目考試),教育部向來尊重該中心命題的獨立及專業性;但考量數十萬考生權益及維護考試公信力,落實社會對大學入學考試的公平、公正、公開之要求與期待,本著教育主管機關的權責,依法監督大學入學考試的命題機制,減輕學生學習負擔、澄清高中教學疑慮。96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