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樓夢+同性戀 公民社會例題好難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7/10/06 04:09

〔記者申慧媛台北報導〕大學學測及指考新增「公民與社會」,但到底要怎麼考?大考中心昨天首度公布施測的研究用試卷,題目取材包括火星文流、速食店消費使用折價券、同性伴侶的手牽手,甚至連紅樓夢的家族關係、繼承、婚姻效力等都入題,高中師生反映:「太難了!」

大考中心:絕對有答案

大考中心一處處長蕭次融解釋,公民與社會的試題一定會取材時事,青少年經常接觸的熱門話題、事物都有可能用來命題,但答案絕對不會模稜兩可,題目不會引起爭論,更不會沒有正確答案。

以昨天公布的學測社會科第二十三題為例,針對政府貪腐或國務機要費等爭議案進行命題,題中提到彈劾總統之議及三度提案欲罷免總統的行動,考學生的是有關憲法的罷免程序與方法。

明年四月再次辦試測

蕭次融說,昨天公布的是今年四月研究試卷試測後完成的題目,明年四月大考中心還會再舉辦試測,明年九月公布另一份「參考試卷」,其題型及各單元的配分比重等,才會做為九十八年指考公民科的依據。

對昨天公布的公民試題,高中老師及學生多認為題目偏難,補教老師認為,題目取材簡直是「包山包海」,學生準備考試很困難,想得高分更是不容易。

復興高中謝麗玲老師認為,公布的題目大都中間偏易,題型取材變化多且靈活,引用的圖表資料也不少;但題目措詞若能更嚴謹,難易度有區別,才能更明確區隔學測與指考的公民題。

題目太長 讀來吃力

成功高中公民老師蘇青葉也認為,題目附列的資料偏多,學生光是從題目找線索就得花很多時間,公民科指考涵蓋的經濟學單元,讓高中生學習相當吃力,目前高三公民課本都還未出版,擔心準備考試很辛苦。

補教公民老師分析,題目考出經濟學的機會成本概念、處理家庭暴力的法律程序、分類統計,還以紅樓夢大家族為例考家庭關係、法律親屬概念,顯示公民考題將涵蓋社會、經濟、法律、心理、政治,範圍很廣。

學生:比預期還難

高中學生則認為題目看起來簡單,但要找到正確答案不容易,中山女高吳同學說,每一題所附的資料都很多,光讀完就很花時間,還要分析思考,感覺比預期的難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