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解題】圖表不少 地理5年最難

自由20110128〔記者林曉雲、邱紹雯、蘇孟娟、郭芳綺、胡清暉/綜合報導〕社會科包括地理、歷史和公民,今年三科考題都偏重圖表題,著重在考生綜合判斷能力,時事題較少,但包括五都選舉、蘇花公路坍方等時事入題。

考題難易度呈現兩極化意見,補教老師多認為試題比去年難,尤其是地理為近五年最難,預估社會科頂標和前標都會下降一級分;但高中教師認為試題大致還算靈活簡單,尤其公民「超簡單」。

台北市高中教師輔導團認為,今年公民和地理都簡單,歷史難度適中,尤其是公民被形容為「水準與國中基測題目接近」。

但補教老師林憲昌認為,公民科的經濟學考了七題,且集中在供需理論,第四題的題幹「親密關係」定義不清,不易答題。

至於地理科,圖表題最多,長文題次之,還有四題照片題;補教老師梁新山分析,地理從一開始就考難題、爭議題,簡直是嚇學生,第四十九題的答案D「中地」也包括A商品圈的答案,選A較好,選D也不應算錯。

台北市教師輔導團則特別指出,第五十題問中國沙漠化的原因,有否過度抽取地下水,各版本均無述及,恐是爭議題。

對於歷史科,西松高中老師吳芳芳認為,試題難易還算適中,記憶性題目比去年少,但圖表題六題比去年多,難度也增加,台灣史出七題,中國史九題,占兩冊的世界史只出八題。

補教老師呂宏政則指出,第四十二題的考題文字太小,辨識有困難,第四十五題圖例不清,值得注意的是,歷史考廿六題,其中,考古題就出到十題之多,多寫考古題有用。

台 北市靜修女中同學呂翊華說,社會考題有點難,往年歷屆考題偏重西洋史,今年台灣史考題不少,從題目中難以察覺年代,不易判斷答案;北市復興高中黃詩雅則 說,社會科的公民考題著重選舉制度、國會組成與經濟議題等,考得很細;地理則出現許多圖形的判斷題,包括農夫身穿厚重衣物在耕地的圖,要考生找出可能發生 在地球上的哪個地方,需花較多時間思考。

但台中二中學生張家愷指出,地理有的圖是黑白印刷,看不清楚,有一題以消防局長在颱風夜回家睡覺而下台來問責任政治,讓他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