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 作文論學校vs.學生「嚇傻」
國文5年來最難 「作文零分恐創新高」
2011年 01月28日 蘋果日報

【楊惠琪、許敏溶、郭美瑜╱台北報導】14萬6千多名考生報考的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昨登場,補教老師指國文科為近5年最難,其中國文作文考10天前大法官做出的釋憲文,要學生以「學校和學生的關係」為題寫作,不僅是大法官釋憲文首度入題,也是近10年國文作文以純議論文形式出題首例。不少考生直呼錯愕,補教老師說:「釋憲文恐嚇傻一堆考生,零分可能會有一卡車。」

上周一大法官做出第684號釋憲文,大學生如不滿學校處分,可提訴願和行政訴訟,當時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曾對此表示,「可能造成學校和學生之間關係的緊張。」昨國文作文考題要考生根據大法官解釋和李嗣涔反應,以「學校和學生的關係」為題寫作,時事入題速度創歷年之最。
有文采也未必拿高分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表示,以往最多考1個月前的時事,這次考10天前的新聞事件是近10年首例;考純議論文的寫作方式也是首例,和過去以抒情文為主的考試模式大相逕庭。
中山女高張姓考生說:「以為會考抒情文,結果出議論文,有點錯愕難下筆。」金甌女中王姓考生說:「距離考試太近了,不知這則新聞,加上題目很硬,不知如何下筆。」還有不少考生說,學校模擬考有8成都是練習寫抒情文,純議論文幾乎沒寫過,看到題目當場傻眼。
由高中教師組成的台北巿國文輔導成員、景美女中國文教師陳嘉英說,以往學測作文考題多以學生個人經驗出發,如「走過」、「回家」,此次出議論題型,要拿高分須對事情有所了解,並條理、邏緝清楚,較不利習慣用文筆抒發感懷的一般學生,連有文采的文藝青年寫作也有困難。
李嗣涔:題目出得好

補教國文老師簡諍說,文章雖不難寫,但要高分不易,「零分更恐創新高。」全國教師會解題團、師大附中國文老師林麗雲則批評,作文考題不符高中生的生活經驗,也可能會產生城鄉差距。
李嗣涔昨說,「題目出得非常好。」並稱讚此作文題目重邏輯思考,會帶動考生深入思考。日前曾公開呼籲學生多讀判決文的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昨說:「閱讀判決文可訓練邏輯思考與立論基礎,培養學生『言之成理』的能力,未來應多出類似考題。」
4道選擇題文意含混

至於國文選擇題則中間偏難,簡諍說,選擇題有4題爭議題,歷年最多,全都出在選項爭議多、文意模稜兩可,整體難度是近5年最難,預估均、後標將略降1級分。陳嘉英說,考題具鑑別度、有批判性、重閱讀理解,但文學性稍微不足。
另外,昨第一節國文科考試,台北一考區北一女考場有6間教室,因預備鈴聲太小或未響,導致監試人員約遲了3分鐘才讓考生進試場,引發考生家長不滿,10多名家長聚在北一女會議室抗議。但大考中心表示,預備鈴響到考試有5分鐘時間,考生雖延後進場,但未影響考試時間,不符補救規定。
昨學測首日全國共有14萬6032多人應試,國文、數學、社會缺考率依序為1.35%、1.44%及1.48%,均比去年微幅增加。今天將考英文和自然科。


 

學測作文 李嗣涔讚出得好
2011/01/27 15:42:10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7日電)大學學測今天登場,國文科作文題目為「學校和學生的關係」,引言中有引述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的說法。李嗣涔受訪表示,題 目出得非常好,不是隨便答一答就可以得高分。

引導寫作題目要求考生「對大法官的這項解釋和李校長的反應,以在學校的親身體驗或所見所聞」,以「學校和學生的關係」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前述引言內容為日前發生的新聞。

李嗣涔表示,他覺得引導寫作題目出得非常好,高中生馬上要進入大學就讀,也就具有這樣的權利;題目不是隨便答一答可以得高分,要事先想過類似問題才能作答。

他說,現在的題目都希望能引導學生,作比較哲學性、深入思考,對高中生將來非常有幫助,帶動大家對問題做深入思考,而非浮面的反應,期盼學生進大學後,要保持這樣的習慣。

李嗣涔表示,這樣的考題對於大學教育,不管是通識、人格成長或問題看法,都會有正面影響。1000127

 


 

學測作文 補教:別被題目嚇到
2011/01/27 15:27:29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大學學測今天登場,上午進行國文考科,作文題目為「學校和學生的關係」。補教老師說,別被題目嚇到,重點還是強調學生親 身體驗,建議採先敘後議的寫法,並點出得失之處。

引導寫作題目「學校和學生的關係」,以大法官釋憲,大學生不滿學校處分有權提起訴願和行政訴訟為引文,讓考生以親自體驗或所見所聞,寫出學校和學生的關係。

補教老師簡諍指出,近年來師生關係發生很大改變,結合時事出題立意很好,只是題幹看起來很嚇人,加上過去很少出考試前1個月的時事題,不少學生看到題目可能很驚慌,但其實可用親身經歷結合學習生涯來申論。

簡諍建議,採取先敘後議的方式,先用文字敘述親身經歷,議論部分除了要條理分明,還可點出從親身經驗的「得」、「失」,以及從中被教導和學習的部分;不過,題目雖然容易發揮,但卻不易得高分。

台北市國文輔導團表示,去年開始,作文走向社會現況的關懷,引導作文正反映新聞的立即性,取材和社會及學生經驗結合,同時考驗學生的思考與批判,可見未來國文教學除了情意掌握,更要培養學生思考生命中各種現象、建立自我觀點,和具有邏輯性的表現能力。

建國中學1名國文老師指出,引導寫作部分,引文反而不是很重要,重點應擺在大學和學生間的衝突。他說,引文可以更平易一點,例如以霸凌或大學生吃雞腿為引文,會幫助學生更了解出題者立意,而學生在寫作時也要更冷靜,不要被題目所騙。1000127


學測作文 學校和學生的關係
2011/01/27 12:27:57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7日電)學測今天登場,第1節考國文科,作文題目為「學校和學生的關係」,引言為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第684號解釋和台灣大學校長 李嗣涔的說法。有教師認為,學生看到題目時可能會錯愕。

10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首日,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表示,第1節國文考試,缺考人數為1975人,缺考率1.35%,共有14萬4000多名考生上場應試。

引導寫作的引言為「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做出第六八四號解釋,認定大學生如不滿學校的處分,有權可提起訴願和行政訴訟。臺灣大學李校長表示,依據《大學法》的 規定,學校在法律的範圍內有自治權,學生也有很多申訴管道;大法官做出這項解釋,可能造成學校和學生之間關係的緊張。學校是教學的地方,學校和學生之間的 關係,應如何維持和諧,避免陷於緊張,而影響教學活動,是學校和學生雙方面都應關心的問題。」

題目要求考生「對大法官的這項解釋和李校長的反應,以在學校的親身體驗或所見所聞」,以「學校和學生的關係」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前述引言內容為日前發生的新聞。

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最特別的是引導寫作題,希望考生就事件加以分析與批判,再舉出自身事例並提出見解;考題所要評量的是考生是否具備多元思考與獨立判斷的能力,可以站在學校與學生不同立場作出客觀析論;有別於近幾年較側重個人感悟與抒發的題型。

協助審題的高中老師認為,題目具有即時性和話題性,考前未看到新聞的考生,乍看到考題會覺得不易發揮,但仔細閱讀引導文字,並不難下筆;但因議論型題目近年少見,如果考生平日練習不足,應不容易充分發揮。

台北市國文輔導團教師說,學生拿到題目會有點錯愕,作答有兩個重點,包括法官與台大校長觀點和立場角度,然後再提出自己觀點;題目邏輯性不好掌握,考生文筆較難施展。100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