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一女募16萬 組團到部落課輔
2010年03月08日蘋果日報
 令人佩服
青少年要從事志工服務並不難,輔導課業也是一種付出。第十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親善大使獎得主、台中女中一年級學生陳翔方,國一就到偏遠鄉鎮為小學生課輔,去年升上高中,更募款十六萬元、號召十五人,深入台中縣和平鄉松鶴部落博愛國小當暑期課輔志工,她深信只要有心,即使高中生也能負起偏鄉學童課輔責任。
陳翔方讀國一時,父親就帶她參加博幼基金會部落夏日學校,擔任四十二天課輔志工,那次經驗讓她深深感受到城鄉落差,「我覺得資優生只是資源優勢生。」她強調,偏鄉小孩也很聰明,只是資源太少,需要更多幫忙。
「有心就做得到」

在父親鼓勵下,她連二年擔任博幼基金會偏遠地區學生的課輔志工。升高中那年暑假,她與十五名同學組成獨立課輔團隊,架設網站籌募經費,在媒體報導後很快募得十六萬元,一行人深入松鶴部落,進行三十天、每天八小時的暑期志工課輔。
她還計劃把這次活動的十五名志工培養成種子志工,下年度擴大為輔導六校學童,要把能量傳得更廣、更遠。才高一的她,證明中學生也可做出一個公益組織,「課輔志工不是大學生專利,只要有心,高中生也做得到。」希望藉此鼓勵更多人投入偏鄉課輔工作。
除了陳翔方,得到本屆全國菁英獎的花蓮高中學生沈亞諭、台北縣大觀國中學生郭泰,也都利用課餘時間為弱勢、原住民學童課輔。沈亞諭國中時沉迷電腦世界,高一受擔任志工的哥哥影響,主動加入家扶中心展愛隊,每周都到受助家庭為學童課輔,兩年多來服務逾五百六十八小時。
本身是原住民的郭泰,國中即擔任創世基金會志工,更考取原住民語認證,在校內外指導原住民同學認識自身文化,課後也為弱勢同學補救教學;即使數月前郭父病逝,郭泰仍維持學業水準,更未停止志工服務。記者陳威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