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連降兩等 10年不准升
2010/01/27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陳智華/台北報導】

逢甲大學自動控制系陳姓前教授遭人檢舉,指他為了升等涉嫌一再變造著作,經校方查證屬實,已撤銷他的副教授、教授資格,且十年不得再提升等,懲處史上最重。他上學期末辭職,提出行政訴願。

這起違反學術倫理的懲處發生在去年。逢甲大學主秘林良泰證實,有人向校方檢舉陳教授不少著作涉及變造,學校逐一清查陳教授提出升等時送審的著作,發現他升副教授、升教授都有論文涉嫌變造。

林良泰指出,陳教授並非抄襲,而是根本沒有論文發表,「不實部分比例很高。」逢甲去年開三級教評會,雖然陳教授答辯時強調並非事實,但林良泰說「事實很明顯」,最後校方依教師資格審定辦法重罰,並報教育部核定。

陳教授友人表示,陳教授相當難過,已於去年中辭職。該友人透露,陳當時找了某位學界出身的立法委員關切,該立委了解後,相當低調。

陳教授今年卅八歲,兩千年進入逢甲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四年後升副教授、去年初升教授。二○○六年下半年前往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去年獲救國團「青年獎章」。

教育部指出,每年受理升等論文抄襲、變造等檢舉案都在十件以上,逢甲大學陳教授的案例,是升到教授後才被檢舉升副教授和教授升等論文都有問題,且同時被撤銷資格,十分罕見。

教育部去年底另對兩位大學教師作出懲處。中州技術學院通識中心一位助理教授涉嫌抄襲他人著作,被罰六年不得提升等,該助理教授坦承未先知會原作者。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院護理科賴姓助理教授在任教開南大學期間,涉嫌在著作中「嚴重違反學術倫理」,被罰四年不得提升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