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東德國防部長艾波曼:德歐堅持一中不道德

由台灣智庫、歐盟研究協會主辦的「台灣與德國的民主對話高峰會」昨日在台北舉行,第一場會議由德國「處理過去基金會」董事長艾波曼(右一)與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左一)、二二八事件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左二),就「轉型期的正義想像」議題進行對話。 (記者方賓照攝)

自由 20080127
〔記者陳詩婷/台北報導〕德國前外交部長邁克(Markus Meckel)昨天發表書面聲明,公開力挺台灣,希望國際社會正視台灣的國際地位。他也呼籲中國應和台灣進行對話、建立信任,就算中國真的想完成統一,也只能堅守和平方式,並尊重人民的自由意志。

邁克原本受邀參加台灣智庫舉辦的「台灣入聯與國際正義」座談會,但因故未能出席,改由前東德國防部長艾波曼(Rainer Eppelmann)代表宣讀書面聲明。

邁克在聲明中肯定台灣的民主發展,但也提到中國是全世界最有潛力的市場,又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德國、歐盟等國為了和中國維持穩定的關係,目前對台態度都不是很友善。艾波曼隨後也公開坦承,這些國家對台灣的政策(一中政策)是不道德的,「德國目前對台灣的政策讓我很丟臉」。

邁克指出,在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中的「一個中國」精神下,台灣不只受到國際打壓,就連現在想加入聯合國,幾乎不太可能成功;他認為,二○○八年三月舉行的台灣總統選舉可望替兩岸帶來新的機會,若北京和台灣屆時願建立夥伴關係,走向緩和與對話,「這樣對雙方都會有好處」。

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表示,國際社會談論「一中政策」前,應先釐清台灣的歷史定位,並認清台灣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的現實。

林佳龍強調,台灣從未改變現狀,真正企圖改變現狀的是崛起的紅色中國,他們不但對一個中國的解釋越來越緊縮,甚至打壓台灣國際空間,讓台灣議題成為世界各國「不願面對的真相」。

林佳龍主張,台灣應繼續推動入聯公投,藉此向國際傳達,台灣實質上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但艾波曼認為,基於國際現實,就算台灣通過入聯公投,也不會增加國際對台灣的支持,反倒可能造成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惡化,台灣人民必須思考,為了實現理想目標,願意付出什麼代價。


落實轉型正義/艾波曼:台灣應擴大公布威權檔案
前東德國防部長、德國「處理過去基金會」董事長艾波曼。(記者方賓照攝)


自由 20080127
〔記者陳詩婷/台北報導〕台灣智庫主辦的「台灣與德國的民主對話高峰會」昨天登場,前東德國防部長艾波曼建議,若台灣要落實轉型正義,就應該擴大公布過去威權時期檔案的工作,並將研究成果用於學校教科書,好讓年輕人了解歷史真相。

台灣智庫、歐盟研究協會主辦,德國文化中心協辦的「台灣與德國的民主對話高峰會」自昨天起舉行為期兩天的論壇;首日探討「轉型期的正義想像」及「台灣入聯與國際正義」等兩項議題,今天將就「法官審查與轉型正義」進行對談。

新聞局長謝志偉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與會的德國來賓曾在東德最後一年中,處理東德過去四十年一黨獨大的後遺症,讓統一後的德國充分享有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反觀台灣即使宣布解嚴,卻沒有真正轉型、也沒有正義。

他指出,東德共產黨黨產遭凍結,使過去一黨獨大的政黨不會有龐大黨產打選戰,司法界在一黨獨大時配合政府壓迫人民,後來有近五成的司法官遭撤職,戒嚴時代情治單位所留下的檔案總共有兩百二十公里,可從基隆排到台中,很遺憾台灣都沒有做到,台灣的民主不是「democracy」是「democrazy」。

艾波曼則強調,唯有誠實面對過去威權時期的歷史,轉型正義才能夠成功。以台灣的國際定位為例,儘管台灣在一九七一年失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駐會員國的身分,但當時仍可用一般會員國的身分留在聯合國,可惜蔣介石選擇退出聯合國,「因為那個錯誤,現在台灣要爭取國際承認才會這麼艱苦」。

他建議,台灣應公布部分過去威權檔案,並應擴大基礎,將研究成果用於學校教科書,讓年輕人了解真正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