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新聞/錢莊逼債 公娼自救會長官姐投海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張源銘/連線報導】
2009.11.07 07:18 am
 

編按:此文原刊於【2006-08-18/聯合報/A8版/社會】

為「性工作除罪化」到處奔走努力的公娼自救會長官秀琴,在廢娼九周年前夕,選擇以跳海自殺結束生命。

日日春協會執行長鍾君竺說,官姐曾說過「我是崖邊的女人,退一步就掉到海裡」,沒想到最後真的走上絕路;官姐死於債務逼迫,更是死於錯誤的廢娼政策。

海巡署岸巡第二總隊指出,官秀琴的屍體本月三日被釣客在基隆市長潭里舊垃圾場的海邊發現,當時未發現死者身上有任何證件,打撈上岸後就送基隆市立殯儀館冰存。

巧的是,岸際巡邏士兵當天下午前往水湳洞巡邏時,在岸邊發現一個皮包,打開看到官秀琴的證件,懷疑是有人自殺遺留現場,就通知官秀琴的家人到場,同時請官秀琴的家人指認浮屍身分;結果,一看就確認浮屍是官秀琴,經相驗確認無他殺之嫌,檢察官將遺體發交家屬處理。

鍾君竺難過地表示,上月卅一日凌晨,官姐打電話給店裡姊妹,說她和政府苦戰這麼多年,卻等不到合法化;就算國民黨上台,照現在這樣取締,合法化遙遙無期。官姐在本月一日找了最要好的客人,說心意已決,吃了最後一頓消夜,之後說要回家看母親,就此一去不回了。

鍾君竺說,官姐是公娼抗爭中永遠站在第一線的自救會長,九年來參與妓運大小行動不下五百場,也從不蒙面,總是堅持爭取合法。

她指出,官姐不願讓朋友知道她的困境,每天要還錢莊九千元,標會、逼債、高利貸壓力;加上中央拚治安要分數,要警察嚴抓色情,北市也在執行暑假取締色情專案,官姐就是這樣被逼到死的。

鍾君竺說,官姐不是第一個自殺的公娼,早在陳水扁廢娼之際,就有一位公娼阿玲因繳不出房貸而投河身亡;還有兩名公娼割腕、兩人吞安眠藥,還有一位公娼白蘭酗酒到昏迷癱瘓。

她說,政府自八十六年九月廢娼以來,根本不關心這群性工作者的死活,只在兩年緩衝期辦過「彩虹專案」,但都無濟於事,無法解決問題。

【2009/11/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