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正告104網站 判賠200萬

彭文正賣掉千萬房產,創立 「數博網」。(記者王定傳翻攝)
彭文正與學生尹相志設計「網 際網路資訊蒐集方法及裝置」,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所發的專利。(記者王定傳翻攝)
台大新聞研究所副教授彭文正 告104侵權,違法使用問卷產生器,法院判彭文正勝訴,104須賠償200萬元。(資料照)
院判定104人力銀行不得再 使用彭文正所設計的問卷調查系統。(記者王定傳翻攝)

自由20080818〔記者王定傳、何瑞玲、洪素卿/綜合 報導〕台大新聞研究所副教授彭文正賣掉千萬華宅創立「數博網」,設計「網路問卷產生器」,申請專利獲准,卻遭知名人力銀行104網站侵權使用,出租客戶收 費,一年淨利逾四百零五萬元。彭文正提告,要求104人力銀行及負責人楊基寬連帶賠償兩百萬元,智慧財產法院認定侵權明確,判104及楊基寬敗訴,須賠兩 百萬並不得再使用問卷產生器。

104網路問卷 暫停用

彭文 正昨得知判決後表示,104身為上市公司,卻侵權使用他的設計,還在法庭上飾詞狡辯,法院已做出判決,依規定應對投資大眾公布重大訊息,但至今沒有看到 104揭露此訊息,明顯隱瞞投資大眾,藐視法院。

104人力銀行對這項判決結果表示遺憾。該公司表示,不管是公司內部工程師,或是外部專利 事務所判讀都不認為有侵害該項專利,會準備相關事證,向智慧財產局舉發該項專利無效。公司內部為降低風險,相關產品會暫時迴避。

彭文正在八 十九年帶領學生成立「數博網」民調公司,創業初期沒有資金,他變賣敦化南路上華宅,籌到一千三百五十萬元資金,與學生尹相志設計出「網路問卷產生器」。該 系統利用網路平台,透過email的接收傳遞,產生自動問卷模組,可大大降低問卷調查所需人力。

彭文正表示,他向智慧財產局申請發明專利獲 准,專利期間從九十一年到一百零九年,但他發現104人力銀行從九十六年到九十八年,在人力網站上另設子網,以「104市調中心」提供客戶承租問卷系統, 每月收費五萬元、一年收費三十萬元不等,侵害他的專利。

法官查閱相關資料後認為,無法認定專利技術已公開,又104線上問卷調查服務所有技 術特徵,均符合彭文正申請專利的範圍,依此判104敗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