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生別患得患失 時間分配拿捏好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考生拿到學測成績單,如何評估該參加甄選,還是趕快拚指考?有15年甄選輔導經驗的師大附中退休老師胡天爵建議,如果學測成績比高三模擬考成績好,準備甄 選及指考的時間分配是5:5。如果學測成績不如預期,又不想降低標準提早錄取,則建議以2~3分力準備甄選入學即可,把重心留在準備指考。

「每年高三生拿到成績單後,都會患得患失」,胡天爵建議考生以三步驟來正確評估,如何兼顧甄選與指考:

‧第一步:正確評估你的學科能力測驗成績

拿出今年各科五標表格,對照自己五科達到哪一個標,找出自己各科在全國考生成績的相對位置,一方面可作為評估自己申請校系的重要參考指標,同時決定準備甄選入學或指考的比重;另一方面也可評估自己高三上半年讀書的成效,作為下半年準備各學科分量輕重的參考。

‧第二步:重新評估自己目前實力與原來的期待

向學校的輔導室或教務處詢問,取得本校上屆畢業生升大學概況及學測成績百分等級對照表,了解去年跟自己考學測成績本同百分等級的學長姊,最後上了那個校系。再查一下自己期待的校系,去年錄取該校系的學長姊,他們學測的百分等級,這兩項資料,對評估自己的實力,大有裨益。

如果發現自己的實力與期待的目標落差太大時,胡天爵建議,如想提早錄取大學,就要務實的轉向申請與自己實力相當的校系。如果堅持原有目標,他建議這樣的考 生就得改變心態和準備各科的時間分配,把學測當作指考的模擬考,針對自己理校目標的指考採計科目,下決心衝刺剩下來的124天,如此將比大多數考生起步更 早。因為這兩年有8、9萬人報名申請入學,很多人要等到3月中旬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後才會死心,全力準備指考。

‧第三步:決定入學管道及時間分配

參加甄選入學須花很多時間,勢必影響高三課業、壓縮指考準備時間。胡天爵建議甄選與指考的時間分配為,如果學測成績比自己期望的好,今天開始至少要用一半心力準備甄選,到了甄試前,就得提高到八成心力。

如果學測成績表現不如預期,他建議考生用二到三分力準備申請入學,用平常心去看待,還是把重心留在準備指考較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