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童話大道遇見 小紅帽
德國南起哈瑙,北到布萊梅,總長約 600公里的觀光地帶,住著陪伴你我長大的小紅帽、吹笛人、睡美人、白雪公主,走,拜訪「好友」的故鄉去! 
 
【記者許斐莉/採訪】
格林兄弟

編纂膾炙人口的童話

童話大道是德國觀光產業一大賣點,南起格林兄弟誕生地哈瑙(Hanau),北到布萊梅(Bremen),總長約600公里,包括60多個觀光勝地,除了以格林兄弟為主題之外,還有許多童話背景地,如小紅帽、睡美人、白雪公主等。

格林兄弟誕生於18世紀末的哈瑙(Hanau),兩人在馬堡(Marburg)念書,後於大學城哥廷根(Goettingen)教書;原先從事法律史研究,對德國古代文學相當熱中,出版過德語文法及字典書,對德語世界貢獻良多。

《格林童話》並非格林兄弟的創作,而是由他們蒐羅當時流傳在德國的民間故事,編纂而成,包括《小紅帽》、《吹笛人》或譯《捕鼠人》)、《灰姑娘》、《白雪公主》、《睡美人》等,幾百個童話故事,已經翻譯成一百多種語言,在世界各地流傳了近兩百年。

小紅帽的故鄉

愛斯菲爾德廣場 香腸超好吃

每個人小時候都聽過《小紅帽》的故事。小紅帽奉母命去看生病的外婆,中途忘了媽媽的叮嚀,對大野狼洩露了自己的行蹤,大野狼先行一步到外婆家把外婆吃了,再假扮成外婆吃掉小紅帽。小紅帽最後透過獵人的幫忙,才從大野狼的肚子裡死裡逃生。這個童話故事也在廣為流傳後,有了不同版本。

百分之百的遊客來到愛斯菲爾德(Alsfeld),都是為了一睹小紅帽的「廬山真面目」。因為愛斯菲爾德附近的修瓦姆(Schwalmstadt),自古以來就以生產帽子聞名,風景也跟格林童話《小紅帽》裡描寫的很像。

小紅帽的雕像就在廣場旁的角落裡。「啊!怎麼這麼小!」幾乎是所有遊客的一致看法。小小的一尊石雕像,立在噴泉之上,小紅帽的容貌有點模糊,神情看起來相當嚴肅,令人驚訝的是,小紅帽戴的根本不是紅色頭巾或可愛的圓帽,而是非常小的一頂小方帽;她穿著蓬蓬裙,身邊還有一隻大胖鵝緊緊跟隨著,好像正準備跟小紅帽出門看外婆似的。

愛斯菲爾德有千年以上歷史,廣場四周都是被稱為Fachw-erke的德國式半木造房子,石板路上販賣好吃的德國香腸,別忘了一試。

吹笛人的故鄉

哈米倫老鼠之旅 趣味取代悲情

在格林童話中,《吹笛人》可說是最寫實的故事,因為它跟一樁駭人聽聞的兒童集體失蹤案有關。

話說13世紀末葉,歐洲為黑死病所苦,各城鎮都在尋找根治這種鼠疫的祕方。1283年時,有個不知名的吹笛人來到德國中部的哈米倫(Hameln),宣稱他有辦法趕走老鼠,讓鼠疫從城裡消失。

哈米倫城民相信了這名吹笛人的話,允諾事成後奉上謝酬。只見吹笛人拿起魔笛,不慌不忙地吹出樂曲,一時之間,所有的老鼠都跑了出來,隨他走進河裡,全都淹死。不過,居民發現,即使鼠疫的根源消除了,黑死病依然在城裡橫行,於是反悔不給他錢。吹笛人面對居民的失信,相當生氣,撂下狠話便走了。

第二年,吹笛人再度來到哈米倫,他一樣拿出笛子來吹,只不過,這回跟著他走出來的不是老鼠,而是小孩。130名小朋友被笛聲所吸引,紛紛跟著吹笛人往東走,只有一個耳聾的小孩因為聽不到所以沒跟上,另一名中途跑回家拿外套的小孩,因為脫隊沒被拐跑。

從此以後,沒有人在哈米倫看見這名吹笛人,至於那130名小孩,據說就跟著吹笛人消失在山裡,後來有人看見在川斯凡尼亞(Transylvania,今羅馬尼亞)出現,但再也沒有回到家鄉。

具有1700年歷史的哈米倫市,將這場前所未有的拐小孩事件記載在歷史中,如今卻是悲情盡失,取而代之的是趣味十足的「老鼠之旅」,從旅客服務中心出發,地板上便畫了一隻隻的老鼠,遊客只要跟著老鼠的路線走,即可來到老城區,一一拜訪吹笛人餐廳、哈米倫博物館、吹笛人雕像、婚禮之家等。

記者採訪時,地下道裡正巧有街頭藝人吹奏短笛和木管,正是吹笛人之旅的最佳背景音樂。建於16世紀的「吹笛人之屋」,有著文藝復興式的漂亮外表,如今是「吹笛人餐廳」,每天奉上「鼠尾大餐」(Rattenschwaenze),一道菜19歐元(約新台幣760元),其實是把牛尾充當成鼠尾,跟遊客一起自娛娛人;哈米倫博物館則有吹笛人如何捕鼠的過程。

跟著老鼠的足跡漫步其間,每一棟半木造房屋都在說故事,每年5月到9月,臨近婚禮之家的廣場,每周日都有免費的「吹笛人」舞台劇表演,千萬別錯過了!

4隻鄉村音樂家

讓布萊梅聲名大噪

童話大道最北端的布萊梅(Brema),從17世紀起就是個富裕的自由城,以格林童話中的動物故事《鄉村音樂家》(Country Musician,或譯《布萊梅樂隊》)聞名。在市政廳附近的聖佩特利大教堂(Dom St. Petri)旁,可以看見建於1953年的四隻動物雕像,高高相疊,說的正是四種動物自力救濟的可愛故事。

《鄉村音樂家》的主角是驢子、狗、貓及公雞,牠們不住在布萊梅,但都因為年紀大了,失寵於主人,面臨被宰殺或丟棄的命運,所以想到布萊梅參加樂隊,自立自強。

根據布萊梅觀光局導遊Sonja Hackmann的說法,這四隻動物最後都沒有來到布萊梅。格林童話中也指出,牠們中途經過強盜的家,用牠們的聲音成功嚇跑了強盜,最後住在強盜家裡。四隻動物疊羅漢偷看強盜家的情景,也變成布萊梅的象徵,從下往上分別是驢子、狗、貓、公雞。

雖然動物們最後沒趕到布萊梅,布萊梅卻因而聲名大噪。走訪市區,到處都可以看到跟這四隻動物有關的紀念品,一家玩具店還找來四隻動物的填充玩具,把牠們一隻隻疊起,令人莞爾。有的店家還販賣四隻動物的畫片,像是牠們疊在一起披星戴月趕路的可憐景像,還有畫家逆向操作,把公雞畫在最下面,驢子坐在最上面,非常有趣。

在市政廳旁還有一座不可不知的羅蘭雕像(Roland),1204年,布萊梅被授予自由城資格,可以鑄造錢幣流通。羅蘭作武士裝扮,是彼時的自由象徵,他的雙膝之間呈56公分距離,在當時是度量衡的標準。

老城區不可不遊,名為Schnoor的老街,德北方言意為「細長如絲線」,是昔日依賴威瑟河(Weser)為生的漁民聚集地,四處都是高而窄的木造房屋,小巷風情無限,一棟極窄的屋子被稱為「寡婦之屋」,昔日是守寡的水手之妻庇護所。

此外,低咖啡因咖啡的創始者Roselius,在16世紀買下一整條老街,蓋了一棟博物館,一旁牆上有青銅小鐘編織成網,牆角的隱形塔會在每天中午、下午3:00及晚上6:00敲出清脆的鐘聲,隱形塔還會亮出鐘面不停旋轉,為旅人帶來好心情。


【2003-09-24/聯合報/F2版/玩遍天下/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