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科書改版 6年限2次
避免年年改 兄姊的書弟妹可以用 減少家長支出 另鄉土教材3年後得送審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目前閩南語、客家語等鄉土語言教材水準參差不一的情況可望改善。教育部修訂教科書審定辦法,自100學年起,新編的鄉土語言教科書也要送審;且教科書在6年的執照期內,最多修改次數也從3次減為2次,以免教科書常改版,讓兄姊的書也可留給弟妹用,減少家長支出及浪費。

配合100學年起實施的九年一貫新課綱,教育部部務會報已在本月初通過國中小學教科圖書審定辦法修正,預計本月底就會正式發布。

教育部在85年開放國小教科書民編,91年開放國中教科書,但由於多數民編教科書年年修改,連哥哥姊姊的書都無法傳給弟妹使用,造成浪費。

教育部在96年時修改規定,在每本教科書核定的6年使用執照期內,除勘誤及資料更新,前3年都不能改,第4、5、6年則可修改,即最多可改3次。

但教科書商反應,新版教科書一推出,包括教師、家長都會提很多意見,規定頭3年不能改並不合理,教育部這次才修正為書商可選擇在第3、5年修改,即6年內可改2次;若選在第4年才改,則只能改1次。

這次雖然把修改機會提前,但可修改次數從3次減為最多2次,修改幅度則不能超過總頁數的1/2。

康軒、翰林等教科書商都表示,樂見教育部同意教科書修改時間提前。但康軒總經理特助許牧民表示,並不是教科書商愛修改,而是教育部修訂課綱太頻繁,教科書才不得不跟著改,「把修改太多的帳都算在書商頭上,並不公平。」

且許牧民表示,教科書要隨著政黨輪替、社會變化修正,才符合現況,如去年教科書上的總統寫的是陳水扁,學生、家長總不希望看到97、98年教科書上的總統還是陳水扁吧?

在鄉土語言教科書部分,過去均未送審,各家教科書採用台羅、教羅、通用、注音等各種不同拼音,十分混亂,甚至許多以閩南語、客家語為母語的人看著教科書都不會念;但教育部今年5月公布九年一貫新課綱時,唯獨暫時擱置閩南語課綱,未來將獨尊台羅?還是同時開放各種拼音方式?尚未確定。

出版鄉土語言教材的書商表示,只要教育部公布統一的拼音方法,書商就可有所依循,修改不是問題。


【2008-11-25/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