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個資外洩 「中考中心」明年將設立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為擔心再發生國中基測考生個資外洩事件,教育部編列3千萬元預算,預計明年成立財團法人「中考中心」,主辦國中基測的試題、研發、試務工作,後年即可接手基測試務。

由於大考中心想退回教育部捐助的5億元,不再受教育部、立法院監督,連帶還未成立的中考中心也遭池魚之殃。立委管碧玲就質疑,教育部捐了大筆的錢,都管不住大考中心,現在又要成立國中基測的專責單位,未來變成兩考中心,兩隻大怪獸,沒人管得住。

管碧玲質疑,在無法源依據下,教育部怎麼可以編預算成立基測專責單位?「沒有法源就是黑機關!」儘管教育部的預算書白紙黑色寫著3千萬元「規畫捐助成立專責單位」,教育部長鄭瑞成卻在答詢時表示,這個建議他當時並沒有同意,只是一個思考方向而已。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中考中心跟大考中心絕對不一樣,因大考中心有5、6億來孳息辦理試務,但中考中心的錢很少,只有成立基金會所需的最低標準3千萬,未來要靠教育部每年委託的經費來辦理試務,「教育部不委託就沒有錢。」

目前國中基測的試題研發,是由教育部每年出資7、8千萬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辦理;報名、閱卷等試務工作則由高中職組成的「高中職全國試務委員會」負責,每年由一所高中擔任主辦學校,去年是台中二中,今年是桃園高中,明年則是北一女,主辦學校再把報名、閱卷工作招標、外包給民間的資訊公司處理,才發生個資外洩問題。

蘇德祥說,每年的主辦學校不同,經驗無法累積,「每一所學校都是第一次辦,校長辦完都要瘦掉10公斤,且一忙試務就難兼顧校務。」因此,每年檢討會都提到要成立國中基測的專責單位,並把心測中心的試題研發工作也整合進來。

教育部指出,明年的基測還是由北一女主辦,但若明年中可捐助成立中考中心,8月就可開始接手後年的基測試務。

【2008/10/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