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坪隔11房/分租套房亂象 年底有法管

台大附近的一間公寓,被二房東隔成11間小房間出租給學生,而台北市建管處卻將該案視為「室內裝修」,市議員林奕華痛批市府實在太誇張。
昨日台電人員獲報後,先將違規用電的情形拍照存證。
(記者王敏為攝)

 

目前只能視為室內裝修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公館台大學區學生出租套房林立,投資客看準「包租公、包租婆」商機,先租下公寓再隔間分租,台大誠品後棟大廈其中一層38坪,被隔成11個房間,每間房間只夠擺單人床及書桌,形同「鴿子籠」,隔間也像迷宮,走道僅容一人通行,一旦發生火警,住戶逃生都成問題。

走道僅容一人 逃生難

建管處長何幼榕表示,室內裝修定義包括隔間牆變更,業者走法令漏洞,但用電安全及密度,公設的公安確實都要檢討,建管處會在年底前擬出一套辦法管理這類住宅。

北市議員林奕華接到民眾投訴,指台大附近羅斯福路三段333巷的「五福大廈」,38坪被隔成11個房間,再加上2間公用浴廁、1個洗烘衣間、1個冰箱間,每間房間都有電視、電腦、冷氣,但都各有獨立電錶,房間租金大約在5500元左右,林奕華批評,一層租金約3萬元,改裝分租後可月入6、7萬元,回收約兩倍,建管處明知業者鑽法律漏洞,卻置之不理,只針對3百坪以上的營業單位違規開罰,這些分租雅房,一旦電線走火,公安令人捏把冷汗。

其中一間分租房客表示,台大附近房租很貴,小套房動輒上萬元,雅房便宜很多,又方便到學校上課,所以才租下,但他還是挑了接近逃生口的房間,以防不測。

分裝電錶 台電管不了

大樓管委會也很擔心分租方式,還張貼公告要房客預先模擬逃生路線,提醒自備滅火器,儘量少開冷氣、多開窗,消防局表示消防設備符合規定,因此無法開罰,台電公司則表示,雖然分裝電錶有其危險性,若屋內所有設備同時開啟,確有安全顧慮,但目前用電容量小,無法強制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