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規劃100年上路/捨棄量尺 北北基自辦聯測

北北基預定民國一百年舉辦高中職聯測,擬不再使用量尺分數、只保留一成名額給其他區域學生,引發不小爭議。圖為國中基測學生專心衝刺。(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命題範圍 自選單一版教科書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北北基縣市長昨天決定將「北北基共辦基測」改名為「北北基高中職聯合入學測驗」,希望北北基各高中職的九成名額都在一次考試後完成招生,考試將以北北基自選單一版本教科書為命題範圍,並且傾向將由台師大心測中心題庫來命題,考試題型將與全國一致。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指出,北北基目前將朝向以五科總分五百分(寫作測驗另計分)規劃,可能捨棄「量尺制」計分,改為傳統的百分計分,讓家長、學生容易明瞭。

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縣長周錫瑋、基隆市長張通榮昨天共同主持「北北基一綱多本選一本及共辦基測指導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會中確定民國一百年將以北北基自選的單一版本教科書為高中職入學考試命題範圍,宣稱此舉為「考綱又考本」,「可以減少家長、學生困擾」。

一成名額 供他縣市跨區考生

林騰蛟說,北北基希望未來能達成「一次考試、兩個階段、三個入學管道」目標,讓九成的北北基高中職在民國一百年五月舉辦的北北基聯測後,就有九成名額完成招生,考量北北基以外縣市跨區考生權益,將保留一成名額給參加全國基北區第二階段高中職、五專登記分發管道辦理招生,以過去三年北北基以外縣市學生佔三點五%比例來看,這些名額應該足夠讓其他縣市跨區學生得以入學。

林騰蛟指出,北北基希望教育部能以「屬地主義」為原則,讓高職與國立高中加入北北基聯測,北北基希望能與教育部保持善意溝通,透過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討論,尋求中央、地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5科500分 另加寫作能力測驗

林騰蛟說,計分方式,北北基研議以五科五百分計分、外加寫作能力測驗、不以量尺計分的第一方案,以及比照教育部明年實施的五科四百分、外加寫作能力測驗、以量尺計分的第二方案,目前優先考慮第一方案;命題則有採用台師大心測中心題庫的第一方案,與北北基自行命題的第二方案,目前優先考慮由台師大心測中心題庫命題,相關計分、命題方式將邀請學者討論,預定今年十二月底定案。北北基聯測 100學年上路


 

  • 2008-10-14
  • 中國時報
  • 【石文南、林志成/台北報導】

     「北北基一綱多本選一本及共辦基測指導委員會」昨日開會決議,一○○學年舉辦新制招生測驗,簡稱「北北基聯測」,與現有基測同步舉行,考生擇一參加;招生區提供一成名額供外縣市學生入學。目前國中一年級學生將成為新制下的第一批考生。

     委員會表示,北北基聯測計分第一腹案是採百分制,五科總分五○○分、寫作另計。聯測成績做為三縣市高中職申請、甄選及分發入學主要依據,希望三者加總招生名額占該年度總招生名額九成,另保留約一成名額供參加全國基北區第二階段高中、高職及五專登記分發入學管道辦理招生。

     會中同時達成「考綱又考本」、「最小變動」、「屬地主義」三共識;屬地主義即希望北北基三縣市國立、縣(市)立及私立高中職均能參加,將與教育部協調爭取支持。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指出,一○○學年度起,北北基共辦基測的成績供北北基國中生入學高中職的依據或參據,考試以「考綱又考本」為命題範圍,聯測題型與全國基測題型方向一致,以達成「最小變動」。未來命題優先考量與台師大心測中心合作,但心測中心題庫中七成命題來自北北基老師命題,因此也不排除自行命題的可能。

     至於計分方式,林騰蛟表示,第一腹案是總分五○○分、寫作另計。另外,明年全國基測把基測總分改為四○○分、寫作另計,北北基聯測也會考量。

     他並表示,北北基聯測未來將達成「一次考試、二個階段分發、三個入學管道、北北基九成名額完成入學高中職」的目標。未來聯測與全國一次基測同步完成後,五至七成名額透過北北基高中職申請及甄選入學,完成第一階段招生。

     第二階段分發入學為三至五成名額。最後三.二%至一○%的名額給參加全國基北區第二階段高中、高職及五專登記分發入學管道辦理招生;北北基聯測考得不理想的學生也有再次力拚的機會。

     他強調,由於北北基聯測、全國基測的母群體不同,第二階段登記分發入學時,北北基考生不能拿聯測的成績單,只能以二次基測的考試成績登記分發入學,換句話說,就是不能成績擇優入學。

     昨日的「北北基基測指導委員會」由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縣長周錫瑋及基隆市長張通榮共同主持,確立北北基高中職聯測初步規畫方向,預定今年底前公布細部方案。

     由於北北基將考試定調為一次試,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強調,如果北北基一直往傳統聯考方向走,教育部不樂見。

     北北基要求國立師大附中及政大附中納入其考試及招生區,蘇德祥說,原則上,國立高中納入當地招生區,但最終還是要由教育部升學制度委員會決定。

     北北基研擬將九成招生名額給自己區域學生用,僅保留一成給其他地區來的學生,蘇德祥說,現在中南部學生較少到北北基來考,影響不大,但可能對桃園地區學生影響較大。未來應問問桃園地區家長及學生意見,看他們是否能夠接受。


 家長聯盟批:北北基聯測「倒退走」
2008-10-14 中國時報 【石文南、楊宗灝、林志成/綜合報導】
     北北基對國中基測考試及招生提出新策略,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痛批,北北基不管是考試、招生或篩選,一直都是往傳統聯考的路走,在全世界都很少見,未來北北基升學考試制度可能是台灣最落後,必嘗苦果。他建議北北基家長「醒醒吧」,出面阻止這樣行為。  

     林文虎說,過去其它縣市學生只要分數達到標準,就可進北北基的理想學校。未來北北基僅開放一成名額讓其它縣市學生使用,將增加考生壓力,「不厚道」。

     北北基要將基測每科滿分定為一百分,跟教育部的八十分不一樣。林文虎說,百分制就是傳統聯考產物,北北基所有作為都是往傳統聯考靠近,簡直是「倒退走」,非常危險。

     高中校長、家長團體代表大多認為,發展命題是長期而困難的事,北北基聯測與國立師大心測中心舉辦的全國基測並存是對的方向。家長團體代表也表示,北北基聯測未來朝「考綱又考本」的模式,將減輕家長的徬徨及學生壓力。

     北一女校長周韞維、建中校長蔡炳坤一致表示,九成招生名額供北北基聯測管道入學,只有一成供其它縣市,若為孩子升學著想,估計很多家長會從孩子上國中就提早搬來來台北念書租屋。

     政大附中校長湯志民表示,教育部長鄭瑞城上任前他就建議,國立高中應納入所在地考區,否則另成立考試、招生委員會的難度很高。且考試少、選擇機會多,才符合考試選才。

     周韞維表示北北基聯測對北一女未來招生選才影響不大,如果未來北北基聯測的總分是五○○分、另加寫作分數,那分數愈高、篩選度愈精確,北一女中選才反而有優勢。當初全國基測把量尺分數訂為三○○分,目的就是達到模糊化功能。

     蔡炳坤表示,目前決定保留一成供參加全國基測第二階段北北基以外縣市跨區報考學生,但希望這個比例能保持彈性,給高中自主權。

     台北市國中生家長聯合會總會長許永佳指出,北北基聯測是「考綱又考本」,學生的只要把各科「一本」念好,壓力應該會減輕。北北基聯測總分為五○○分另加寫作分數的話,他建議應「科科等值」,各科命題難易度很重要。

     桃園縣政府教育處長張明文說,過去桃園地區將近九成九的學生選擇留在縣內讀書,北北基共辦基測對學子影響不大。部分家長和武陵高中校長林繼生也表示,北北基的基測新做法有助好學生留在桃園就讀,提高桃園所屬高中的學生素質。


北北基聯測、全國基測 撞期!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昨天開會初步規畫,未來北北基共辦基測命題範圍將考綱又考本,優先與師大心測中心合作,考試時間將與全國第一次基測同步舉行,並傾向和全國基測採不同計分方式。

北北基和全國基測撞期,外縣市考生將面臨北北基、全國基測二選一的抉擇,若考北北基,就要放棄其他縣市入學機會,若不考北北基,將無法申請或甄選北北基的高中職,只能憑全國基測成績,競爭北北基為外縣市保留的一成登記分發名額。

台北市政府昨天下午召開「北北基一綱多本選一本及共辦基測指導委員會」會議,針對外界關注的國立高中職是否納入北北基聯測招生範圍,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說,將以「屬地主義」原則向教育部爭取,希望能以修法或是行政授權方式克服,讓三縣市境內的所有高中職,包括國立、市立、縣市等學校都納入招生範圍。

昨天的委員會,由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縣長周錫瑋、基隆市長張通榮共同主持,會中把「北北基共辦基測」一詞,定調為「北北基高中職聯合入學測驗」(簡稱「北北基聯測」)。

林騰蛟表示,目前初步規畫,北北基聯測考試時間將與全國第一次基測同天舉行,試題由北北基自行出題,或找專業的測驗中心協助出題。目前較傾向於和師大心測中心合作,命題範圍將考綱又考本,所謂的「綱」即九年一貫的課程綱要,「本」則是以北北基單一版本教科書為主。

林騰蛟指出,因全國基測都考兩次,並以量尺分數計分,讓考生可以從這兩次成績擇優入學,且因全國基測的母群體都相同,因此成績可以等化。但北北基的母群體不同,測驗無法等化,計分方式若採同分計算,不僅沒意義且易造成學生混淆,目前傾向計分方式和全國基測不同。

林騰蛟表示,考量到過去3年,外縣市平均錄取北北基學校的學生比率約3.2%,未來將保留約1成左右的高中職及五專分發名額,讓外縣市學生自己競爭。

林騰蛟說,為減輕家長及學生負擔,北北基聯測將以「1次考試、2個階段、3個入學管道」方式進行,北北基聯測的成績不僅可作為申請、甄選入學,也可作為北北基登記分發的錄取成績。

林騰蛟說,北北基聯測初步規畫方向,都將送到教育部的「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討論,北北基3縣市仍將持續和教育部溝通,最慢12月底前對外公布。 

【2008/10/14 聯合報】

 


北北基聯測》建中:造成不必要遷徙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表示,北北基聯測僅考一次,卻同時適用於申請、甄選與登記分發入學,簡直就是「一試定終生」,和以前的聯考沒什麼兩樣,也不符合多元入學的價值。

林文虎並指北北基只開放1成名額給外縣市生,太自私了,簡直是築一道高牆,拒絕外縣市生就讀。

建中校長蔡炳坤也表示,僅保留1成給外縣市生的做法,對建中、北一女等學校衝擊很大。

像建中過去約有1成新生來自外縣市,如今各校卻僅留總錄取1成名額給外縣市生,難免造成學生緊張與不安。有家長甚至會認為乾脆先設籍在北市,考試才會有優勢,造成不必要的遷徙。

蔡炳坤說,有很多學生第一次基測容易因緊張、不熟悉考試節奏失常,如果拚第二次全國基測進入北北基的學校就讀,不僅會壓迫到外縣市的名額,就連北北基的學生都受到影響,學生壓力並未較減輕。

蔡炳坤建議,應該讓各校自行依需要自訂比例,例如建中就想要訂高一點,以吸引外縣市優秀學生。

師大附中校長楊壬孝則表示,雖然還不確定國立高中職是否要納入北北基招生範圍,他仍樂見教育局提出的方案,未來無論結果如何,學校都會針對北北基聯測的方案,開會討論學校未來方向。

【2008/10/14 聯合報】


北北基聯測》決議方案 教部:回到聯考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北北基昨提出共辦基測方案,師大附中、政大附中等國立高中該怎麼辦?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原則上國立高中將採「屬地主義」,可參加各區的分區施測及分發。

蘇德祥表示,「屬地主義」是之前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的共識,但如果未來「談不攏」,也有可能影響到之前的承諾。蘇德祥說,北北基的提案還是要到提到升學委員會討論,最晚會在年底前定案。

北北基昨天提出的方案還包括恢復百分制,教育部官員乍聽之下還有些不敢相信,並問到「這不是回到聯考嗎?」但官員並未公開批評北北基方案,反而稱讚北北基「很有誠意」,願意把方案提到升學委員會討論。

【2008/10/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