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官引用日本名著「夜巡老師」觀點>入獄無用論 援交妹判無罪

自由 20080408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台北地方法院審理一件援交案,發覺23歲的潘姓女被告,有「習慣性援交」行為,合議庭罕見地引用日本暢銷名著「夜巡老師」,認為潘女入獄無用,將原本一審有罪的認定改判無罪,委由天主教福利會照料輔導潘女。

習慣性援交 2度服刑

潘女因有援交被定罪的前科,司法實務上對於後案幾乎都會作出有罪判決,就算緩刑也會交由觀護人輔導,但承審本案的合議庭認為,「教會修女和社工老師以溫柔力量來感化她,就是對潘女的最好處遇,希望能讓迷途的潘女像百煉鋼化為繞指柔,重新進入社會」。

長期照顧輔導潘女的天主教福利會總督導楊瑞玲,得知案子改判無罪,高興說「謝謝法官和媒體的告知!」表情驚訝又興奮,她說,如今可依原訂計畫安排潘女到台北市的餐廳工作,「讓她養成勞動習慣、從此走向新生、自食其力」。

關注婦幼議題的律師賴芳玉表示,合議庭的判決不但具有人性,又有進步觀念,值得肯定,特別是法院在實務上,對類似案例通常不會這樣判,法院可能擔心法務部對感化和矯正教育的執行狀況,雖然宗教團體和社工人員的輔導沒強制力,仍願意選擇信賴他們。

判決書指出,潘女96年9月4日在北縣網咖上網,以暱稱「缺錢板橋胖妹」進入「北部人聊天室」,以1200元開價援交,遭化名「小宇」的員警約出會面,逮捕送辦。

法官委由福利會輔導

本案一審時,判潘女有罪,公設辯護人張寅煥協助上訴,二審的台北地院合議庭贊同公設辯護人見解,認為潘女犯行不該以嚴厲的刑法論處,強調她已入獄服刑兩次,都無法改變異常的生活模式。

合議庭指出,潘女目前在天主教福利會約納學園住宿,園方已訓練她工作能力,並提供必須營養品、維他命,讓患有地中海貧血的潘女,不要再因經濟困難和個人能力問題從事援交,且潘女上網援交用密語,不是在公開場合進行,決定判她無罪;還可上訴。

約納學園歡喜接納

記者項程鎮/專訪

財團法人天主教福利會總督導楊瑞玲昨天興奮地說,沒想到林孟皇、周占春、林晏如3位法官在判決書中,會引用和參考「夜巡老師」這本書的內容,讓潘小姐有機會接受輔導,而不是進入冰冷的監獄。

楊瑞玲說,判決書提及,水谷修經常跟學生提到:「無論你之前做過什麼事情,多壞、多傻、多糟糕,到昨天為止,統統都沒關係」,但會用「溫柔的力量」,以實際行動拯救青少年。楊瑞玲認為,水谷修的做法,正是約納學園同仁和老師的目標。

判決書還提到,在多數人已無耐心輔導潘小姐後,學園老師仍不願放棄她,其實要讓人懂得是非,方法有很多,動輒用刑罰處罰,只會傷害刑法的尊嚴。

楊瑞玲表示,判決書裡說,水谷修夜巡鬧區,拯救過5千多位青少年,就算潘小姐現在或未來不能理解輔導老師和法官的苦心,但讓秦老師及所有輔導團隊成員繼續努力,絕對是值得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