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學抽籤前夕 2私中辦測驗
當入學依據? 家長投書:測驗制度助長補習 應禁止 曉明、衛道:幫助了解學習程度 不是錄取依據
聯合 20080408

市府教育處禁止私立國中以智力測驗、學業成就測驗作為招生錄取依據,一名吳姓家長投書指出,曉明女中、衛道中學兩所老字號私校,仍延續以基金會名義,選在私校入學抽籤前夕,針對小六學生辦「教育心理測驗」、「教育成就測驗」。

曉明、衛道兩校都重申,基金會針對小六畢業生舉辦測驗,評量結果不是入學依據,測驗類似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只是提供家長一個平台,了解子女學習程度,學生入學資格仍在6月22日公開抽籤決定。

鄉林文教基金會主辦、衛道中學承辦的「教育心理測驗」,今年吸引近9000人報名,預定4月13日測驗;曉明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教育成就測驗」4月22日筆試,近3800人報名。

吳姓家長的孩子,目前讀國小三年級,她認為,私校存在測驗制度,才會助長補習風氣,教育處應該禁止考試。

教育處長張光銘重申,根據私立國民中小學新生入學暨轉學生處理實施原則,私校不能舉辦招生考試,學校以基金會名義辦測驗,則無法令可禁止,只能呼籲學生家長,勿將「考試」和「升學」畫上等號。

衛道中學教務處分析,衛道入學名額約800人,每年約1000多人登記抽籤入學,針對小六應屆畢業生舉辦的「教育心理測驗」則約近萬人報名,顯示學生家長,只是需要一個公開評鑑機制,來幫助了解孩子學習狀況。

曉明女中表示,入學名額380多名,每年約500多人登記抽籤,與實際報考3800名學生人數不成正比,基金會舉辦測驗就類似國中基測性質,提供公開平台「診斷」學習狀況,不是成就評量或入學標準。

兩校都指出,沒有報名測驗也能領取登記表抽籤。教育處也強調,未經過公開抽籤程序,不承認學生學籍,家長可以檢舉。

 

【2008-04-08/聯合報/C1版/中市.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