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修教部挨轟 抱2塊剝落水泥 喊冤
為何要用昂貴建材? 杜正勝:我不會管到這麼細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教育部花3926萬元整修辦公大樓引來在野黨立委圍剿,上午杜正勝帶著兩塊教育部外牆剝落的水泥塊、整修前照片上廣播節目,強調整修辦公室確有必要。他還說,要安排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參觀教育部,讓立委了解教育部整修工程。

杜正勝說,教育部這次動用3000多萬第一預備金,「是整修三棟辦公大樓,不是三間辦公室」。其中花費最多(2000多萬元)的徐州路第三辦公室,主要用途是保存從大陸時期到目前重要的原始教育檔案。

對外界質疑教育部裝潢,為何要使用花俏的玻璃隔間、櫻花木牆等昂貴建材,杜正勝表示那是設計師的設計,「我不會管到這麼細的事」。他也澄清他接任教育部長長,部長官邸裝潢只花了69萬元,依規定可以花90多萬元。

杜正勝上午在廣播節目中,一路從推動台灣主體性教育、學校去中國化正名爭議,談到最近的整修辦公室風波。對於教育部近來種種爭議,他認為都是媒體誇張報導,立委不問清楚究竟被誤導問政。

【2005-03-11/聯合晚報/13版/焦點新聞】




整修大樓 動用急難第一預備金 立委抨擊
杜正勝反駁:我的風格就是節省
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多位立委昨天大罵教育部動用3900多萬原為急難用途的第一預備金整修大樓,還對外宣稱只花了3000萬元,是捏造事實矇騙社會大眾。

教育部前總務司長、現任技職司長張國保說,教育部動支第一預備金進行整修,獲得主計處同意;現任總務司長王文陸則說,當初對外說3000萬元是指大項,沒算細項經費,並非刻意隱瞞。

立委林樹山為教育部緩頰,他說,立法院每任立委都編2000萬元整修經費,2萬多元就可買到的書桌,竟然估價8萬多,1張近萬元的茶几,他在立法院樓下看到一大堆都要丟掉。立委應先自我檢討,批評教育部花錢整修是「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

雖然先前的整修惹來非議,教育部今年再編列4500萬元整修經費,王文陸表示,其中2850萬要整修外牆,其他則是整修辦公空間及機械設備費;教育部長杜正勝強調,「若真有需要,就要去做」,不能因外界批評就不做。

對於教育部說預算是經立法院通過,立委章仁香十分不滿地指出,立法院雖然通過教育部編列第一預備金,但「並沒要你用鵝卵石、櫻花木等昂貴材料來裝修」,她接受杜正勝「經費是在上任部長黃榮村任內編列」的說法,但強調「用什麼材料是你任內決定的」。

教育部去年初收回台灣書店徐州路大樓後,改建為檔案庫房及第三辦公室,共花費2200萬元整修,本部大樓整修及機電、屋頂防水工程約花費1000萬元,加上廠商工程管理費、規劃設計監造費等700萬元,一共花費3900萬元。

杜正勝昨晚在部務會報中強調,教育部整修3棟樓所有經費都是花在刀口上,他的風格就是節省,為執行政策盡心盡力,對外界汙衊深表遺憾;立委若要質疑,至少應先來教育部看看,不能隨意扭曲事實。

【2005-03-10/聯合報/C8版/教育.文化】





教部3926萬整修 用第一預備金
立委批沒急難、沒迫切性 亂用第一預備金 杜正勝:整建檔案庫花2千多萬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教育部花費3000多萬整建辦公大樓,上午在立法院再度引發爭議。國民黨籍立委章仁香上午揭露,教育部整修辦公大樓的費用,全部是動用第一預備金,且總經費共3926萬元,並非之前所說的3000萬元。

章仁香說,全國有很多學生繳不起營養午餐費,還有很多學生在在危險教室上課,教育部去年一般行政費事務費只編了550萬元,但整修辦公室就花費了3926萬元,全數動用第一預備金。她批評,第一預備金必須有急難、迫切需要時才能支用,教育部又不是危險大樓,沒有急迫性要動用第一預備金整修、裝潢。

杜正勝答詢時表示,教育部的辦公修件很差,這次整建主要是改善同仁辦公環境。他強調,教育部辦公室是「整修不是裝修」,而且光是第三辦公室檔案庫整建就花了2000多萬元,這是為了符合國家檔案法規定,教育部沒有推諉責任,學校危險教室整建今年已經編列35億元。

章仁香說,教育部動用的每一塊錢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應該用在刀口上。這次整修辦公室發包名目是「室內裝修和空間調整」,招標時間是去年10月,發生時間都是在教育部長杜正勝上任以後,教育部不能用前任部長任內已編列預算推拖責任。

民進黨籍立委林樹山則為教育部緩頰,認為教育部辦公室十多年沒整修,花3000多萬整修「數目難看一點,但是也沒多少」。他反批立法委員「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一任立委裝潢費就要2000萬元,每個立委有10萬元裝潢費,這些錢都是民脂民膏,立法委員也要自我檢討。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教育部動用第一預備金整建辦公大樓遭立委批評,教育部會計、總務單位上午口徑一致,表示動用第一預備金整建辦公室是依預算法動用。既然立委對整建有意見,教育部會重新檢討本年度4500萬元圍牆、電訊、機電和屋頂更新計畫。

教育部總務司長王文陸表示,這次整建三棟辦公室總工程經費是3247萬多元,加上規畫設計、工程管理、營業稅等其他費用,總經費是3900多萬元,這些費用確實是動用第一預備金,但動用第一預備金是去年4月前任教育部長黃榮村任內就申請動用的。

【2005-03-09/聯合晚報/11版/綜合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