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T課程 年底全面上網開放
中國時報  2007.03.11 
尹德瀚/綜合十日外電報導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昨天宣布,該校總共約一千八百門課程將在今年底透過網路全部對外開放,任何人有興趣,都可以上網免費學習。

    麻省理工學院位在麻州劍橋市,是全美頂尖學府之一,該校從二○○三年開始推出這項「公開課程計畫」,迄今已在網上提供一千五百五十種課程。此計畫負責人馬古莉絲女士說,「我們推出這項計畫,係因MIT相信推動全球教育的最佳途徑之一就是透過網路」。

    世界各地學生受益

    馬古莉絲說,上個月MIT的公開課程網站,連同其他語言版本的網站,點閱率達一百五十萬人次,其中有六○%來自美國以外的世界各地,包括伊拉克、蘇丹和南極洲,他們最中意的課程包括電腦科學、物理和數學。

    透過MIT公開課程自修的人不能因此獲得該校學位,也無法獲得教授的指導,或是和學生交流切磋,此外,對於一些需要大量實際操練的課程,MIT的正規學生也比網路自學者更佔優勢。但馬古莉絲說,即使該校學生也會利用這種公開課程。

    課程最多最全面

    除MIT外,美國若干大學也開始提供網路公開課程,例如加州著名的史丹福大學在去年提供此項服務,賓州Bryn Mawr學院不久也將跟進,但MIT提供的公開課程種類最多,內容也最全面。以「野生動植物醫學」這門課程為例,MIT在網上提供的課程內容堪稱「全球最深入」。

    除了課程內容,MIT還在網上展示其獨特的教學方法。目前很多學校依然依循「先由老師教授理論,再由學生進行練習」的傳統教學模式,麻省理工學院則採用「練習,理論,再練習」的教學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