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二八究責草案 外台會:轉型正義變政爭工具

中國時報    A4/焦點新聞           2007/12/03
 

【曾薏蘋/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三日將審查民進黨團提案的「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政府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接近綠營的外台會發聲明稿痛斥,當全國討論修正民法繼承編,讓未成年人免於繼承債務時,民進黨團竟推出這種野蠻到株連九族,違背所有法理的立法草案。
  外台會指出,民進黨政府過去曾請迫害人權的王昇擔任國策顧問,到了選舉時卻又提出這樣粗暴的法案,完全將轉型正義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批扁曾聘王昇當國策顧問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二日也表示,草案是由民進黨所提,「後果自行負責!」前民進黨立委李文忠認為:「一人做事一人當,不能殃及其他人或無辜下一代!」他認為,歷史真相要追究,才能得到真理,但不要涉及配偶或親屬。
  外省台灣人協會向來被視為與民進黨關係較近,會長張茂桂過去也支持民進黨理念。但針對民進黨團提案,外台會昨日發表嚴正聲明,表達不以為然之意。
  外台會聲明指出,台灣的轉型正義只處理了金錢補償,並沒有妥當的處理歷史正義;不過,固然國民黨從來沒有真實的面對這段歷史,但國民黨的顢頇與逃避並沒有受到人民的譴責,甚至馬英九單獨的具有善意的言論,還受到受難者家屬的高度評價,其中的緣由還不值得民進黨反省檢討嗎?
  聲明批評,民進黨執政八年來,陳水扁總統不但曾聘任特務頭子王昇擔任國策顧問,並始終對公布真相及檔案、進行調查等,怠惰以對,手握龐大的行政資源,卻可以坐視「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竟出現以前的軍事審判官,來審查政治犯申請補償這種情何以堪的狀況,由此可知,民進黨全黨上下到底對轉型正義這個議題投注多少關注與精力。
  選前推案坐實只為拚選舉
  聲明批評,直到選舉前才推動這樣的法案,不但不能達到民進黨團幹事長王拓所希望達到解決轉型正義的兩大問題,反而更坐實了轉型正義是民進黨政治鬥爭與選舉動員的工具,徒然讓轉型正義的推動失去其道德與民主的規範意義。
  聲明直陳,如果一部訴諸追求轉型正義的法律,卻以違背所有法理的報復與懲罰,將賠償的責任追究到其配偶、直系或旁系三親等為手段,這樣訴諸情緒與報復的法令,只會讓因政黨對立而高度裂解的台灣社會更神經緊張,不但無助於族群的和解與共生,更讓諸多公民對於政治更為厭倦;這樣玩弄轉型正義意義的法律到底是在凝聚台灣人民,還是在裂解這個社會所存不多的共同情感與善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