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究責生波 綠定調為「擦槍走火」

中國時報    A4/焦點新聞           2007/12/04
 

【林諭林、陳洛薇、林晨柏、曹俊漢、馬瑞君、羅浚濱/
綜合報導】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昨排定審查《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由於藍綠對草案會不會「株連九族」,出現嚴重歧見,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和提案人民進黨立委王幸男,更為此吵得不可開交,最後藍營集體抵制不出席開會,會議草草收場。
  不過,綠營高層迅速定位此事為「擦槍走火」,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向黨內表示,此案他未簽署,並非黨團提案。府院黨也在昨天下午口徑一致,定調該案是處理轉型正義問題,針對加害者後代部分,只是代為行使訴訟權利,並非「株連九族」。
  副
總統呂秀蓮表示,轉型正義對歷史真相了解有必要,但如果懲及無辜,「大可不必」;應由歷史轉型的角度思考,過與不及都不好。
  民進黨
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則表示,依照現行刑法,壞人所做的壞事僅及自己本身,本案是提供下一代有答辯、訴訟機會,這是一項善意,請外界勿誤會。行政院長張俊雄表示,不了解草案內容,也沒看過草案。
  
立法院長王金平對這項提案不可置信地說,現在子女繼承財產,都要修法免除債務了,究責條例「連九族都要還,有這回事嗎?現在是什麼時代了?」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三日在新竹表示,民進黨如此消費二二八 很不恰當,只會不斷製造仇恨、對立,他質疑這是否符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的和解共生主張?
  根據綠營草案,若前總統蔣介石被認定是當年侵犯人權的被告,雖然蔣介石已經死亡,但特別法庭審判長「應」要求蔣介石的配偶、直系或旁系三等親,代為出庭答辯。意味若此法通過,蔣家後代蔣孝嚴、蔣友柏都可能必須出庭替蔣介石答辯。
  謝國樑表示,哪有
法律規定「應」命親屬出庭?「根本是想叫蔣友柏、蔣孝嚴出庭,然後羞辱他,就說你公公殺好多人,你爸爸殺好多人!」他拒絕出席司法委員會審查該案,謝國樑隨後與王幸男大吵一架離去。
  另外,為了
紀念白色恐怖受難者,內政部營建規劃在總統府前的介壽公園興建一座「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碑」,明年編列八千八百萬預算,但時值選前敏感時刻,藍營認為民進黨可能藉此炒作意識型態,提案要求保留,立法院三日協商總預算時,經朝野同意保留再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