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芳明:228 民進黨用完即丟

中國時報    A4/焦點新聞           2007/12/04
 

【曾薏蘋/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王幸男提「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政府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痛批:「民進黨對二二八用完即丟,早已違背轉型正義的原則!」他說, 二二八事件的精神就是反貪腐,民進黨連反貪腐都做不到,憑什麼談轉型正義?
  陳芳明認為,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改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將「補償」改為「賠償」已經夠了,為何還要提這個案子,尤其選前提出,根本是為了選舉,「民進黨就算贏得了立委選舉,難道就贏得了總統大選嗎?」
  不反貪腐奢談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不是這樣做的!」看到昔日同志,選前提「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政府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直呼,每次聽到二二八 ,就覺得很累。他說:「二二八事件議題,已被民進黨剝了好幾層皮,現在還要再補上一刀!」
  陳芳明最近才看完,由美國人出資、知名紀錄片導演比爾·古登塔製作的紀錄片《被遺忘的一九三七》,影片內容,則是針對當年的南京大屠殺,整理了七十年前在南京建立「安全區」保護中國受害者的西方人,遺留下來的信件、日記、影像,中間穿插大屠殺生還者和日本士兵的自白,重現了一段西方人少知的中國歷史傷痕。
  他說,台灣目前有一些外省族群,在中國歷經八年抗戰,後來因為國共內戰流亡到台灣,至今回不去,這些老外省一代,戒嚴時被國民黨丟到台灣,並沒有真的關心他們,民進黨執政後,卻有人還在說外省人殺了台灣人,當年來台的這些外省人士,不僅沒有被安撫,還受到二度傷害。
  陳芳明認為,每次選舉都要操弄二二八,然後就說是為了轉型正義,但轉型正義不應用任何功利性的目的去換取選票,「有了功利思想的正義不是正義!」
  他痛批:「民進黨幾年來,都沒有好好思考族群問題。」
  何況二二八事件的要求,就是「和平」與「合諧」,二二八事件最根本的精神,就是反貪腐;但民進黨對陳水扁的貪腐默不吭聲,對行政官員貪汙被判刑視而不見,早已違背轉型正義的原則。
  不斷消費歷史讓人疲倦
  他認為,民進黨執政幾年,一直談二二八事件,我們應該檢驗,這樣的做法讓台灣社會更祥和了嗎?大家應該檢驗。陳芳明說,不斷在消費歷史,會讓台灣人民很疲倦。
  「談轉型正義,要有超然立場。」陳芳明表示:「現在的國民黨,已非當年二二八事件的製造者,現在留在台灣的外省族群,已是二二八事件兩年後來的。」
  陳芳明強調:「只要你(執政黨)反貪腐,不要拿台灣歷史記憶來傷害台灣社會,你做的轉型正義就已經『功德無量』!」
  對於日前總統陳水扁說老榮民「挖錢挖到死」,陳芳明不以為然說,這是制度問題,和人、族群一點關係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